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学术论坛>正文
零点从本质上描述了临界点
2007-10-15 10:00  

物关于某特征的量值在一定范围内变化时,物的变化只是量的改变,当超出一定范围时,会产生质变。可拓集合的关联函数用形式化和定量化的方法描述物的量变和质变。在可拓集合中,稳定域和可拓域表示了时间的变换下物的量变和质变的范围,显然,在稳定域内的变化是量变,可拓域可用于描述物的质变。

量值变化的临界点是符合要求的量值和不符合要求的量值的公共点,也是质变的点。在这一点上,量值既符合要求,也不符合要求。物既具有某种性质,又不具有某种性质。例如,H2O关于温度的值0℃和100℃就是这样的临界点。一只脚在门外,一只脚在门内的人就是“既在门内,又在门外的人”,可拓集合的零点正好恰当地描述这类临界点。可拓集合中以关联函数值为零的点来表示这种质变的点,并称为零点。所有零点的全体称为零界。

用可拓集合中的零点来描述临界点是从本质上描述事物的临界状态,也是表述排斥和吸引平衡的合理形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