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趣味可拓学》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2022-05-09 10:56  

广东工业大学李兴森、杨春燕、赵天阳和杜青平老师合作开设的课程《趣味可拓学》,入选新华网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平台累计学习人数已超过5430人。

互联网时代获取知识不再困难,知识的创新应用更为重要。生成创意解决难题是社会急需的核心能力。该课程在对比主要创新方法的基础上,引入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融合各种思政元素,通过经典悖论破解、电影创意分析、传统智慧故事解读和日常难题求解等多种有趣的形式,讲授创意生成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使学生掌握矛盾问题处理的系统性路径与流程,通过7个教学环节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能力、逻辑推理能力、团队合作及沟通说服能力,提升流程化、形式化生成创意、系统性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能力,增强文化自信和爱国敬业精神

课程主要目标是实现解决难题的创新能力培养从依赖个体知识经验为主的不确定性、偶然性到科学方法为主的必然性转化,相关内容发表论文12篇,先后获各类教学成果奖6项,被评为广东省本科高校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课程网址:https://xhsz.news.cn/curriculum/detail/877

也可扫码进入课程学习、下载资料。

课程二维码

授课教师简介


   

李兴森  教授 |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研究方向为可拓学、知识管理与可拓智能创新。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博士毕业。先后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及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副书记兼副院长、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副院长。
兼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创造学会理事,中国科协全国可拓学科学传播专家团副团长,国家标准化研究院知识管理课题组成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
主讲“可拓智能与问题处理技术”、“趣味可拓学”等创新类课程8门。承担教研教改项目8项,发表教学论文20余篇,参与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建设,在高校可拓思维与智能创新60余场。多次被评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优秀班主任”。创新能力培养的教学模式获中国创造学会和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被评为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杨春燕  教授 | 广东工业大学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杰出会员、优秀学会工作者、杰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第13、14、15届委员会主任,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副理事长。
专职从事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的理论、方法及其在人工智能、数据挖掘、决策与策略生成、创新设计、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与普及推广工作26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主持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6项,发表论文90余篇,获首届吴文俊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三等奖等;在科学出版社等出版专著10部,在美国出版英文版专著2部,授权发明专利10项,授权实用新型专利20项。
为研究生开设《可拓创新方法》及《可拓创新方法及实践》课程多年,参与讲授本科生课程《趣味可拓学》、《经典电影中创意生成的科学原理》、《可拓创新方法》等。

赵天阳  讲师 | 广东工业大

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辅导员,团中央第十五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硕士毕业,BCC全球生涯教练、GCDF全球职业规划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三级婚姻家庭咨询师,曾任广东省高校就业指导教学师资培训主讲老师。
主讲《大学生职业规划与创业教育》、《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形势与政策》等公共必修课,开设公共选修课《求职心理学》。曾获广东省职业生涯规划教学大赛决赛一等奖、最佳人气奖,广东省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教学基本功比赛二等奖等。


   

杜青平  教授 | 广东工业大

广东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工业大学优秀教师等。从教23年来主要从事环境生态毒性检测和废水、废气生物处理技术方面的科研和教学工作。主持并完成国家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1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2项、参与国家国际合作项目2项,985二期创新平台重点资助项目1项、广东省教育部产学研专项1项、广东省科技计划项目3项,及其他各类纵横向课题30多项。
主持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5项,校级教学改革项目10项,发表自然科学论文100多篇和教学改革论文20篇。曾主讲生态学、普通生物学、生态毒理学、酶工程、细胞工程等十多门课程。任班主任近20年。带学生获得校级以上竞赛获奖100多次。主讲课程“生命的环境演绎”获得广东工业大学核心通识课,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广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2020年度广东省一流本科课程。主持和参与课程思政教学改革项目3项,为省内外高校教师课程思政培训10多次,培训教师600多人次。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