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可拓学在知识产权领域如何发力?
2022-04-27 14:06  

426日“世界知识产权日”上午,“2022西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论坛”以线上论坛的形式举办。本次论坛主题为“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委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李兴森教授应邀作了“可拓学助力知识产权管理”的主旨演讲。

李教授从知识产权管理中的问题、可拓学与矛盾问题处理、可拓创新方法及其应用、未来应用展望等几个方面,阐述了大数据环境下,原有的知识产权管理方式正发生重大变化,申请缺思路、研发缺资金、转化少渠道、技术评估难等问题都需要创新思路。

而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新学科。可拓策略生成、可拓数据挖掘、可拓设计、管理可拓工程等成果已经被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获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将可拓学应用于知识产权基元库构建和服务、知识产权全生命周期中状态转化、专利价值与潜能的智能评估服务等方面,实现核心技术的360°专利保护,挖掘专利潜能及增值服务,前景广阔。早在2018年,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可拓学创始人蔡文研究员就应邀到国家知识产权局做报告,助力知识产权管理。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深圳可拓-TRIZ意启发明会等在发明专利申请与服务方面业绩突出。

同期出席会议的重要嘉宾还有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教授、北京大学金融与产业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窦尔翔,RDMI(国际研发方法协会)主席孙永伟,北京金诚同达(西安)律师事务所主任方燕,陕西丰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陈岭,中国商标专利事务所运营总经理吕晓光、国声智库执行主任、中国商业史学会副会长徐蕴峰,中航西部供销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别家昕,陕西高级人才研究所所长郜随印,西部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张鸿,陕西企业文化建设协张培合,金惠国际会展集团董事长金惠及金惠国际会展集团工会主席李军安等。

会议为西安知识产权强市建设添砖加瓦,同时也倡议青年一代能够从现在做起,增强共识,共同携手,努力提高全社会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利用知识产权意识,可拓智能创新,共建美好未来。

信息报道请参考sina 财经头条:2022西部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发展论坛在西安举行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