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关于可拓学与“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的情况说明
2022-02-15 12:25  

第二轮“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名单公布后,多位业界人士关切及询问,认为广东工业大学近年来学科实力不断增强,工程学(Engineering)学科成功跻身ESI全球排名前1‰,成为继华工、中大后广东省第3个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前1‰的高校。3个学科进入“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世界前100名,位列全国高校第61名。预期不止有可拓学一个学科会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但网上没有查询到。为此,利用网站答复如下。

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新时代高等教育强国建设的引领性和标志性工程,对于提高高等教育综合实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首轮“双一流”建设2016年启动到2020年底,建设和引进了一批一流师资队伍,培养了一批拔尖创新型人才,高水平科学研究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一批重大科学创新、关键技术突破转变为先进生产力,若干所高校及一批学科逐步进入世界一流行列,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奠定了坚实基础。

教育部、财政部、国家发展改革委依据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期间国家战略急需领域,按照“总体稳定,优化调整”的原则,根据首轮监测数据和成效评价,经过“双一流”建设专家委员会研究,以需求为导向、以学科为基础、以比选为手段,确定了新一轮建设高校及学科范围。公布的名单共有建设高校147所。建设学科中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等基础学科布局59个、工程类学科180个、哲学社会科学学科92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自主建设的学科自行公布。而可拓学尚未列入学科名录,不可能以独立的学科名称在名录中出现。但可拓学对科研、教学与学科建设的支持作用是显著的,各地运用可拓学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创新的学者越来越多。

可拓学是广东工业大学蔡文研究员提出的一门原创性横断学科,它以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以形式化模型和关联函数等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以及问题智能求解的规律与方法,是哲学、数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学科。

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对成果“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作出正式鉴定指出:“……经历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评价可拓学这是一门原创学科,而且既有理论又有实,是基础与应用的结合,……中国能出这样的创新成果很好……可拓工程树立了创新的榜样。”

香山科学会议第271次会议指出,从应用范围考虑,可拓学与控制论、信息论、系统论一样,是一门涉及范围广泛的横断基础学科。它在各门学科和工程技术领域中应用的成效,不在于发现新的实验事实,而在于提供一种新的思想和方法。可拓学在一定程度上拓广了数学的范围,发展了集合论、函数论和系统论,提出了新的逻辑体系——可拓逻辑。其理论和方法已经应用到设计学、机械工程、控制工程、管理学、数据科学和人工智能等众多领域,获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11年吴文俊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机械工业部科技进步奖、广东省科学技术奖等多个奖项

可拓学诞生以后,从中国逐步走向海外。自2012年起,美国、罗马尼亚、印度等国的教授作为国际可拓学研究学者,分五期来广州和在罗马尼亚科学院学习可拓创新方法、研究可拓学。美国学者将可拓学的关联函数拓展到多维空间,罗马尼亚科学院机器人研究室主任与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联合完成可拓创新方法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项目,2014年获得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等多项奖项。

可拓学理论与方法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与推广,必将推动思维科学、决策科学和智能科学的发展,提高这些相关学科中不相容问题处理的系统性和智能性。让我们利用一流学科建设的大好时机,共同努力,紧密合作,使可拓学更好地助力学科建设,服务社会、造福人类!

附:香山科学会议第 271次学术讨论会简述:可拓学的科学意义与未来发展

附件【香山科学会议第271_272_273和275次学术讨论会简述_赵生才.pdf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