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部分单位缅怀蔡文教授发来的唁电
2021-11-12 09:09  

深切缅怀

2021年11月5日,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荣誉所长、可拓学创始人蔡文教授因病在广州逝世,享年82岁。

蔡文教授逝世的消息传开后,大家以各种形式表达对先生的追念与哀思。可拓学网站将这些材料逐批发布,用以纪念蔡文教授!

斯人已去,风范长存!

蔡文教授千古!


沉痛悼念可拓学创始人蔡文教授


敬爱的蔡老师:

今天我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委会全体委员、会员及顾问们,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全体师生们,以及海内外全体可拓学研究者和实践者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向您告别。

就在上周,您还参加了可拓学教学分享会,为可拓学助力创新能力培养而欣慰;就在今年8月,您还参加了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并做了一个多小时的大会报告“可拓智能”,引起热烈反响;今年暑假,您还在“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班”上讲述可拓学的创立历程,鼓励年轻学者勇攀高峰。

您提出可拓集合理论和基元理论,创立了一门新学科,在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上迈出重要一步。

您提出“拓严谦信”的学风,要求可拓学研究者开拓、严谨、谦和、诚信,勇于创新,服务人民。

您组织培养了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组织了可拓学科学共同体队伍;您招收了5期可拓学国外学者研讨班,使可拓学逐步走向海外。

您组织了可拓创新训练营,助力企业克服困难、创造价值,促进了可拓学的社会化推广。

您早年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和“广东省优秀中、青年专家”,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但不为盛名所累,继续耕耘在科研一线。

您著作等身,学术论文被引万次,科研成果获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与国外合作的项目获国际发明专利博览会金奖,可拓学不仅属于中国,更属于世界!

思听教诲,风范永存。恩师已逝,德传神州。您勇于挑战难题、不懈攀登科学高峰的可拓精神,将永远鼓舞着可拓学追随者发愤图强,睹物思人,我们会缅怀您的遗志,化悲痛为力量,不畏艰难,勇于探索,为国家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蔡老师安息!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唁电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广东工业大学并蔡文教授家属:

惊悉蔡文先生阖然辞世,不胜哀恸!

蔡文先生一生成就斐然,德风仁厚!先生是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的创立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先生对可拓学的创立和发展倾注了毕生心血与热忱,兢兢业业,忘我奉献,提携后辈,关爱学生,直

到生命的最后一-刻。先生是我们的楷模。

长者远行,风范永垂。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有崇高威望的前辈而感到痛惜!如今斯人已去,但蔡文先生的音容笑貌、崇高品格将永远

铭记在我们心中。

谨此深表哀悼,祈家属节哀珍重!

蔡文先生千古!


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唁电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广东工业大学并蔡文教授家属:

惊悉蔡文先生仙逝,中心全体同仁不胜悲恸!

蔡先生开创的可拓学是中国的原创性学科,具有深远影响力,带动了国内一大批科研人员在各个领域的交叉研究。蔡先生学养深厚、治学严谨、勇于创新、包容并蓄,他的离开是中国科学界的巨大损失。

人奔西土,音容犹在;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蔡文先生千古!


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电子与集成控制实验室追悼蔡文教授


惊闻著名可拓学开创者蔡文教授离世的消息,我们不相信这个突如其来的事实,但消息还很确凿地传入我们内心,使我们产生了深深的悲伤。

我们合肥工业大学汽车电子与集成控制实验室,从2013年开始学习可拓学相关知识和阅读蔡文教授系列专著,将可拓控制与汽车底盘控制相结合,开展了较多的研究工作。我们虽未与先生谋面,但从您的著作、论文和参与的各项学术活动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可拓学知识内涵丰富,应用广泛,在科学与技术领域为解决矛盾冲突问题提供了一种非常好的创新思路和方法。

我们为蔡文教授祈祷,愿一路走好!我们将在您开拓的天地里继续前行!


合肥工业大学汽车电子与及集成控制实验室团队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唁电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广东工业大学并蔡文教授家属:

惊悉蔡文先生仙逝,学院全体同仁不胜悲恸!

蔡先生是我国著名人工智能专家,学养深厚、治学严谨。先生创立的可拓学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至今沾溉学林。先生钟情治学,为中国原创性科学之发展贡献甚巨,其学风、人格和行事皆令人敬仰。

斯人已逝,风范长存。

谨此深表哀悼,并祈家属节哀珍重!

蔡文先生千古!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

二〇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深切缅怀可拓学创始人蔡文先生


蔡文先生创立了可拓学,这一中国学者原创的学科,自1976年可拓学选题,到1983年发表首篇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蔡先生潜心开展可拓学的前期基础理论研究。在蔡先生的引领下,经过可拓学研究学者的共同努力,构建了基于可拓学的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论体系,在各研究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我们所在的浙江工业大学可拓设计与可拓控制研究团队自1998年开始针对可拓学在系统控制、产品族设计、概念设计、绿色低碳设计、可拓智能设计等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工作,共获得8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培养了几十名硕博研究生和博士后师资骨干。蔡先生多次来到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和机械工程学院开展学术交流活动,指导研究团队解决可拓学领域基础理论研究中遇到的问题,并作了“创意的革命—生成创意的可拓理论与方法”的学术报告。研究团队先后出版《可拓设计》、《低碳设计可拓智能方法》专著,并获得一批授权发明专利和成果。团队研究成果的取得都得益于蔡先生原创的可拓学和一次次细心的指导。

可拓学研究学者即将迎来可拓学成立40周年庆典,在每一届可拓学年会上,蔡先生都会为研究学者回顾可拓学的发展历程,勾画可拓学研究的宏伟蓝图。今年八月份召开的第17届可拓学年会上,蔡先生依旧为学者们做了一个半小时的“可拓智能”为主题的大会报告,每次聆听蔡先生的报告,都倍感启发受益匪浅。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蔡先生一人钻研可拓学,发表第一篇可拓学学术论文,到全国乃至全球的研究学者纷纷加入可拓学的研究,培养了一大批各领域的科研人才。虽然蔡先生离开了我们,可拓学研究队伍将会继续发展壮大,可拓学研究学者也将继承先生“拓严谦信”的学风,艰苦奋斗,扎实可拓学基础理论研究、应用推广以及团队建设工作。

在此深深缅怀蔡文先生,铭记蔡文先生教诲,继承蔡先生遗志,凝聚奋进力量,将可拓学事业不断推向深入。

愿蔡文先生千古!


浙江工业大学可拓设计研究团队

赵燕伟  王万良  任设东等

2021年11月8日

可拓学公司与可拓学创立者的故事—

蔡文教授往事追忆


纵观其一生,蔡文教授把一身的热血投入到可拓学事业中。1981年,当蔡文教授第一篇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在北京宣读时,主持会议的汪培庄教授对蔡文教授说:“全世界二、三千门学科,中国人创立的几乎没有。中国人应该创造一些新理论、新学科,让外国人到中国来学!可拓集合发展得好,将是一门大学科。”这样一句话在蔡文教授摸索前进的研究初期,给予他莫大的鼓励和支持。

蔡文教授为推广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付出了非常艰辛的努力,他先后创办了数个体制内、体制外联合发展、推广可拓学的机构,从一人的“光棍司令”到桃李遍天下,从国内发芽到国际发光。创办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是他迟暮之年做出的重要决定。在创新创业的智能化时代,他希望可拓学不仅在学术上让人受益,在日常工作及生活等社会性问题解决上对他人也有帮助;同时还希望可拓学公司能促进可拓学“社会化、国际化、技术化”更好更快发展。


蔡文老师追忆一二事

田园

加入可拓学公司这几年,蔡老师做学问严谨、专注,对工作精益求精,待人诚挚、信任的精神和态度,对我的生活、工作、思想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第一次与蔡老师见面,是在可拓学公司。按照蔡老师的学术成就,他在我心目中是一个光芒四射的人物,但初次见面,出乎意料的平易近人,整洁干净的西裤衬衣,灰白整齐的头发,目光真挚,左手提着个公文包,会谈结束,优雅地和我说:“非常欢迎您加入可拓学大家庭!”,由此也开始了我自己的可拓学推广之路。

为了能正确传达可拓学的主要思想,通俗易懂地推广可拓学,蔡老师对每份PPT、每份文案稿件、每份演讲稿,都会逐字检查、斟酌,不放过每一个标点符号,我们每一个同事写的文稿都“领教”过这种执着,每次把文稿交给蔡老师,他都会认真地在上面做批注、修改,简短传达几句主要思想,便放手让我们大胆地执行。他总会鼓励我们:“你们就大胆地做,错了也不用怕,……”这份坚持与担当,让我们的可拓之路倍受鼓舞!

可拓学的社会化工作紧锣密鼓地推进着,期间遇到不少困难与挑战,同事们的情绪难免会有起伏,但蔡老师总会鼓励我们,公司一定要有自己的核心,任何事情都是从一点一滴做起,可以先做出一个原型,然后再集合大家的力量慢慢完善,不要急于求成。我有幸曾经和蔡老师一起拍摄制作一辑线上课程,由于没有经费的支持,我们自娱自乐地“山寨”了一个录课场景,蔡老师则隆重地穿上了一套跟随他多年的西装,每天配合着我们的节奏录制几个小时的课程。期间,蔡老师一直在不断地校稿、修正发音,叮嘱我们一定要做好字幕匹配,每一项对外公开的内容都要做到一丝不苟。对于可拓学的对外宣传,蔡老师亦十分重视。有一次,我递交一份对外宣传的文案给蔡老师审核,他反复核对几次后,把“学习浪潮”中的“浪潮”两字划掉,语重心长地说:“我们的宣传要实事求是,客观正面,宁愿走得慢点,夯实基础,才能在社会立足。”

时间过得很快,今年年初探访蔡老师的场景还历历在目。我说:“蔡老师,为什么要办企业呢?”蔡老师笑笑说:“可拓学需要应用,一个学科如果不应用,就容易慢慢萎缩,理论要应用在实际,事情总要有人做……”平实的语言,透露着大智慧以及宽厚的胸怀。

谢谢您,蔡老师,留下这么宝贵的知识财富和精神财富惠泽后人!


我与蔡文教授的故事

郭嘉咏

接到蔡文教授突然离世的噩耗的一剎那间,我感觉头晕目眩,心情特别沉痛。在此,我以回忆与蔡文教授的相处过往来沉痛的悼念和缅怀我所尊敬的蔡文教授。

蔡文教授是我可拓学的启蒙导师。遇到蔡文教授前,我对可拓学一无所知;认识蔡文教授后,我与可拓学结下了奇妙之缘。

我叫郭嘉咏,一位读应用心理学博士的归国留学生。在认识蔡文教授之前,我一直从事心理学方面的工作,自己的职业规划也是心理学方向。但是,自从认识蔡文教授后,我的职业道路有了一些变化,除了继续做心理学方面的工作外,我把主要精力放在了传播蔡文教授创立的可拓学的工作上。

我与蔡文教授的故事要追溯到2017年5月7日。那天下午,我第一次见到蔡文教授。初次见面给我的印象很深刻,蔡文教授与其他的教授不太一样,不仅和蔼而且还很风趣。在短短的两个小时里,他给我讲了可拓学的基本情况和可拓学的发展历程,还亲自签名送我一本由他亲手撰写的《创意的革命》并合影留念。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可拓学这一门由中国人自己创立的新学科。

在2017年7月,蔡文教授创办的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与我创办的侨资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他老人家亲自签署该协议。合作协议的主要内容是促进可拓学在珠海及周边地区的推广与普及。签订协议后,我着手在珠海组织开办了一场培训,为期三天的培训由蔡文教授亲自授课。这次培训举办的非常成功,让珠海的企业高层和高校老师们体验到了一次从未体验过的可拓学知识盛宴。

在2017年10月中旬,我作为嘉宾跟随蔡文教授在佛山参加了第七届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高峰论坛,在可拓智能创新发展专题论坛上,我第一次登上论坛主席台参与PANEL讨论环节,分享自己参与推广可拓学的体会。说实话,第一次登上这样的主席台,心理无比紧张,幸好蔡文教授坐在台下一直用眼神给予我力量,使我顺利的发表了自己的观点和看法。这次的经历真的是刻骨铭心。

在2017年下半年至2018年上半年,我先后陪同蔡文教授走进科技孵化器、珠海高校和地方商会传播可拓学。期间我跟蔡文教授汇报了自己探索可拓学与心理学融合的想法,得到蔡文教授的首肯、鼓励与支持,于是我开始探索可拓心理学。

在2018年8月中旬,全国第16届可拓学年会在珠海胜利召开。这是我参与的又一次可拓学重大活动。我创办的侨资公司成为了此次年会的承办单位之一。我出资为年会主讲嘉宾准备了非常有意义的纪念品。这次年会以可拓学思想拓展资源,汇聚高校、学会、企业、社团、商会、酒店和科协多方力量,齐心协力开创了可拓学年会新局面。这次年会举办的非常成功,我也有幸获得了嘉奖。

在2019年3月,蔡文教授和我在珠江新城广州西塔进行一次长谈。蔡文教授讲可拓学经过不断发展已经取得交叉融合发展成果,许多高校的教授已经把可拓学融入到他们研究的学科领域中,产生不少新的交叉应用成果。他希望我能抽出更多时间,加快尝试把可拓学融入到我所从事的领域中,加快研究可拓心理学。此后两年,我将自己的工作重点转向研究可拓心理学,同时加入可拓学公司。在相关心理学专家和可拓学同仁的支持下,经过不断努力,终于取得了初步的研究成果。

在2021年3月,在可拓学周三分享会上,我向大家汇报了该成果。在2021年7月,我在第八届ITQM国际会议上介绍了该成果同时发表了国际论文。

蔡文教授虽然已经离开了这个世界,但是我会继续坚持“拓严谦信”、不断努力地推广普及可拓学,做好国外与港澳台地区的可拓学推广和普及工作,把蔡文教授花了一辈子心血所创立的新学科可拓学带到全世界,造福全人类。这项工作,我会义不容辞的继续往下做,让蔡文教授的在天之灵看到可拓学在全世界开花结果。


于我,他有多重身份,却一直尊称其为蔡老师

彭丽诗

“蔡老师,请问我可不可以加您的微信?若没有机会加入可拓学公司,也能了解更多关于可拓学的事情。”一张圆桌被半圆形皮质沙发包裹着,蔡老师儒雅的地端坐在沙发上,我侧身坐其旁边,那是我以面试者身份结束可拓学公司面试后,用个人身份向蔡老师提的第一个请求。殊不知,这样一句简单的请求,开启了我和蔡老师以及他所创立的可拓学的众多故事。

2018年元旦过后第一天,我以文案策划的身份入职可拓学公司,但一直从事着复合型人才的工作,渐渐的我专一岗,懂多职。我时常在想,蔡老师在《科学时报》中接受采访时,曾说:“要用可拓学的方法发展可拓学。”那蔡老师是否也是在用可拓学的方法培养人才?一岗相关众职位,企业里各软硬部结合方成团。他应是已为我解惑,可我却模糊了那段记忆。

诚信是蔡老师的代名词。他参加的每一场会议、每一次约定,总能在分秒不差的情况下出现,这是他一直秉承的信条。此外,他还孜孜不倦的教导我,谦逊也是值得人尊重的品质。遇事你可以不会,但你不能不懂装懂,不懂可以学。

严谨是蔡老师的另一个代名词。一起工作的日子里,蔡老师有一个固定的作息时间,午休时间一定要给他安排出来,晚上十点会休息,但凌晨三点左右会起来继续未完的工作。因此,我经常能在凌晨收到工作信息,哪怕有时候仅仅只是一个标点符号的修改。

除了在工作上,蔡老师不断指点我、培育我;生活上也非常关心我。他与我说:“要把生活质量提升,才能更好的投入工作。”他会因为我闲聊中提及还未游玩过广州塔,而带我畅游一圈。近一两年,由于疫情的原因,我们见面次数屈指可数,但每次见面,总会询问我,你什么时候结婚呀?满脸的笑容,宛如爷爷一般,期待孙女的出嫁。

最后一次见面,在今年的7月19日,那天是开展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班的第一天,他作为第一位授课老师,分享“可拓学的发展历程”,唯有他才能讲的内容。蔡老师结束他的分享后,给我打了一通电话,说想请我吃晚饭,并想听听我有什么想法(关于他的分享)。那晚,我们在95层高的餐桌前,面对着西塔与广州塔,他一直催促着我吃多点,并笑容满脸,和蔼可亲的说,“免费的。”

那晚闲聊了几个小时,皆与可拓学有关,从1976年到2021年,再到未来几十年、几百年。嘴里虽不停的说,“我不插手了,就交给年轻人了”,但字里行间总能感受到他满满的爱意,是的,他像爱孩子一样,爱着可拓学。

他最后一次对我事业的建议是,希望我能用几个月的时间,坚定未来一生要做的事,定了以后就勇往直前,不管路上多少艰难险阻。如果几个月时间不够,那就再多几个月。而蔡老师就是这样坚持了一生。

有人说,人生需要四种人:高人指点、贵人相助、小人监督、个人奋斗。我想蔡老师该是我人生中的那位高人,同时也是我的贵人。


结语

如今,蔡文教授虽然已与我们永辞,但他卓越的学术成就与其终其一生孜孜不倦努力追求学术真理的勇气和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

可拓学事业仍在奋斗路上,可拓学公司所承担的责任以及蔡文教授的寄托,我们时刻铭记于心,“拓严谦信”的核心价值观贯穿企业始终,是其灵魂。


可拓学公司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七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