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可拓学与研发创新课程入选“浙江省企业管理提升精品课程”
2021-05-28 16:07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李兴森教授与宁波房联云图数据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红合作申报的“矛盾问题处理与研发创新管理体系建设的可拓模式”入选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浙江省企业管理提升精品课程”。

2020年底,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向社会公开征集“浙江省企业管理提升精品课程”,以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对标世界一流为出发点,打造一批省市县共享、培训机构共用的精品课程,进一步提升浙江省企业现代化管理能力,促进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精品课程重点围绕企业管理提升的战略管理、组织管理、创新管理、数字化管理、标准化管理、质量管理、品牌管理、供应链管理、文化建设和风险管控十个领域展开。

来自企业管理咨询机构一线的管理专家、本科院校和高职院校的专家学者踊跃申报,经过管理专家评审,共有38门课程入选精品课程。该精品课程的自编教材已于今年5月正式出版发行,并将作为全省企业管理培训指定教材。

大数据与网络信息环境下,企业面临着技术更新越来越快、产品生命周期越来越短的压力。要快速满足多变的市场需求,研发人员几乎天天和各类矛盾问题打交道,研发过程中涌现出的各类矛盾问题更加大了研发的不确定性和风险管理难度。依赖高端人才的聪明才智和灵感解决问题,风险高、见效慢、成本高、成才慢,成才的流失率高。

针对企业研发中存在的自主创新能力弱、科技创新型人才不足、风险管理难度大等问题,本实训课程系统讲解矛盾问题处理与市场需求导向型研发创新体系面临的问题与挑战,分析解决研发管理难题的瓶颈与对策,以可拓学矛盾问题处理的方法论知识与领域知识相结合,实训问题处理方法论及可拓创新的原理、方法及其在市场需求分析、产品研发和研发创新管理体系构建等领域的应用。通过生动有趣的故事解读和深入浅出的难题训练,让企业轻松掌握可拓创新的基本方法,打破研发管理者的惯性思维,重塑解决难题的可拓创新思维方法和系统性路径,打造一支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团队,带领企业构建高效的研发创新管理体系等,聚焦“专精特新”发展。

(供稿人 陈剑平)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