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招收“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启事
2021-03-23 12:22  

可拓学是信息科学、数学、工程学和哲学的交叉学科,它研究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的理论与方法,广泛应用于数理科学、信息科学、自动化、设计学、管理学等领域(关于对可拓学的评价、论文和专著、应用成果、发展历史和研究概况等请访问可拓学主页)。

1983年,蔡文研究员在《科学探索学报》发表了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宣告了可拓学的诞生。30多年来,从一个人发展成一支海内外研究队伍,建设了理论体系——可拓论,形成了特有的可拓创新方法,开展了在信息、自动化、设计、管理等领域的应用研究——可拓工程,研制了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可拓数据挖掘等试验软件。可拓论、可拓创新方法和可拓工程构成了新学科——可拓学。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可拓学以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其研究目标为矛盾问题的智能化处理,包括人、电脑和网络能按程序处理矛盾问题和进行创新。

可拓学研究的核心是如何通过拓展和变换处理矛盾问题。近年在计算机、数据挖掘、设计、管理、控制、检测等领域,不少学者开展了利用可拓论和可拓创新方法处理矛盾问题的研究,取得了很好的成果。

1993年开始,蔡文研究员在中国20多省市招收了19期可拓学研究学者,成为可拓学的研究骨干。近年来,很多专家、学者、博士后和在读的博士生希望参与可拓学研究工作,为了使他们进一步学习可拓学的知识,做好研究工作,决定举办“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班”,招收第20期研究学者。具体事宜如下:

主办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联合承办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协办单位: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学习与研究内容:

1)学习可拓学的基本思想、理论和方法,及其与各自研究领域的交叉应用。

2)选取某个领域矛盾问题为研究课题,讨论拓展方向、发现创新点,用于项目申报。

3)参与已有可拓学项目的研究或可拓软件的研制,合作申请专利、发表论文等。


时间:

学习3周到3个月,广东及附近地区可周末学习,外地学者或研究生暑假集中学习。期满后可继续合作进行研究。

相关费用:

(1)本次研究学者班免收学费。

(2)学员的食宿、交通等费用自理。(如有需要租住学校公寓、研究所办公室将协助申请安排。如果学校公寓已住满无法安排,可协助推荐附近的酒店。)

报名方式:

有意报名者请把报名表和简历发至:extenics@vip.163.com

经审查同意后凭录取通知参加研究。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

 2021年3月9日

“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报名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职务/职称

专业






所在单位

电子邮箱

手机号




通讯地址、邮编


拟定选题


科研工作简历














附件【“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报名表.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