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趣味可拓学”被评为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
2021-03-05 18:08  

广东省本科高校文化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0年度课程思政优秀案例的评选活动,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李兴森教授和杨春燕教授以“趣味可拓学”课程为依托的“创新思维训练中的思政融合—以可拓学为例”,荣获广东省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二等奖。

生成创意解决难题是社会急需的核心能力。创新创业教育是培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质量创新人才的关键环节。本课程全面、系统地介绍创新的路径与创新的科学方法,在对比主要创新方法的基本原理与特点基础上,引入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理论,重点学习创新的模型构建、发散思维的系统性拓展方法及创新策略生成的可拓变换方法等。通过电影分析、故事解读等多种有趣的形式,讲授产生创意的基本理论和方法,训练矛盾问题处理的基本方法与流程,拓展思维,为后续专业课学习培养一种应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创意生成能力和流程化、形式化创新的能力。

“趣味可拓学”课程从可拓学的学科发展史、创始人蔡文研究员的经历等方面完成对学生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激发和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提高学生的文化自信,同时完成职业精神、社会责任感等价值观塑造。发掘可拓学蕴含的哲学思想及其指导意义,结合案例故事训练提高学生辩证思维能力,激发学生内生学习动力、共赢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培养创新意识和勇于解决难题的意识等。

学生的创新思维与问题的拓展处理能力有明显提升,普遍反馈有趣的训练让人脑洞大开,遇事不再钻牛角尖了,自信心倍增,不再惧怕困难。在卓越班面试、竞赛、社团活动等方面应用效果显著。有些同学主动帮室友、同学等解决难题。

本次活动得到省内各本科高校的大力支持,中山大学、暨南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州大学、深圳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珠海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等47个高校积极参评。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