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2019(第四届)广州大学城创客节隆重推出可拓创新思维方法助力创新创业
2019-12-03 16:02  

2019年11月30日,2019(第四届广州大学城创客节在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广州大学城小学隆重开幕。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广东省未来预测研究会副理事长杨春燕教授应邀出席创客节开幕式及启动仪式,并在创客节主题论坛上作了“可拓创新方法助力青少年创新能力提升”的主题报告。杨教授首先简单介绍了人工智能时代的创新需求、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的研究目标、研究成果与可拓创新方法体系,然后介绍了适合青少年学习和应用的可拓创新四步法,并以“如何用6根竹牙签摆出4个正三角形”为例,给出了详细的可拓创新思维过程,说明创新与解决问题是有规律可循有方法可依的,通过“建模-拓展-变换-优选”四个步骤,可以生成多种创新性解决问题的创意。杨教授还介绍了可拓创新四步法对于青少年数学学习的提升作用,以“如何验证三角形内角和为180°”为例,说明该方法可以在数学学习中培养青少年创新思维的同时,也可以有效激发青少年对数学的学习兴趣。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应邀在创客节主题论坛上作了“提升学生创新思维的可拓模式”的报告。李兴森教授在报告中指出,国家需要创新型人才,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是国家的战略需求,提升中小学创新思维能力需要科学的方法。可拓创新思维方法是很好的抓手,在提升作文创意、提升学习效率和提高竞赛作品质量方面都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广州市创意创业数据应用研究院院长王召福博士主持大会报告。同时作报告的还有华南理工大学闵华清教授、深圳大学徐明教授。

创客节互动展览区,广州可拓学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以可拓创新方法作为参展的主要内容,为到场的中小学生、家长以及创客企业进行可拓创新思维互动训练,引导中小学生思维拓展、解决问题的思考方向,学生及家长体会到了脑洞大开的兴奋感,恳切期望有机会深入系统学习。

本届创客节以“智能引领,创响湾区”为主题,由广州大学城管理委员会、广州市番禺区融媒体中心主办,广州市创意创业数据应用研究院、有米科技双创示范基地、广州大学城创客联盟承办。活动由创客市集、创客工作坊、编程比赛和专家论坛组成,近 30 个创客团队参加展示,多个团队和个人在“旗博士杯”广州市青少年创造力编程大赛中获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