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李兴森教授应邀在2019世界教育日大会上作可拓学报告
2019-10-10 10:32  

2019年9月27-29日,世界教育日大会在大连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主题为“重塑全球全民教育的未来”。大会设主题论坛、高端对话及12场平行论坛,共有近百个主题演讲。来自32个国家和地区的500余位教育领域专家、学者,围绕全民教育热点话题进行研讨。

世界教育日大会倡导中国传统文化与国粹艺术教育传承备受关注。中国古代伟大的教育家孔子,生于公元前551年9月28日。2019年世界教育日大会以纪念孔子诞辰2570周年之际,传播儒家思想,向世界展示中国文化。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与来自英国哈德斯菲尔德大学计算机与工程学院院长Rupert Ward教授作为分论坛主席,主持了创新创业教育分论坛。参加分论坛的有来自美洲、欧洲、澳洲、亚洲、非洲的各国代表。

李兴森教授在创新创业教育分论坛上作了“大数据时代的可拓创新模式”的报告,指出大数据时代不缺乏数据和信息,缺乏利用数据和信息获取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思路的方法。可拓学与人工智能技术的结合为智能化创新提供了可行的新模式。从理论推演和案例解读,论证了可拓创新模式有助于拓展思维、系统化生成解决难题的思路,让创意生成更高效,为创业者扫清各类拦路虎。报告引起国内外学者和教育界人士的热烈讨论,来自美国匹兹堡大学的教授认为可拓学是领导力教育的好方法,希望有机会合作。来自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与辽宁师范大学等的学者们在茶歇期间就可拓学创新教育进行了讨论,达成了合作意向。

可拓学是蔡文教授为首的中国学者创立的新学科,它将中国传统文化的系统性宏观思维与西方的还原论微观思维相融合,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指出,可拓学是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是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可拓学在工程难题攻关、思维拓展训练、创新能力培养方面的应用研究正逐步从中国大陆走向美国、日本、欧洲等地。美国、印度、罗马尼亚等国的教授、工程师先后来华学习可拓学。中国科协特聘请蔡文教授为“全国可拓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并担任“可拓创新方法讲师团”团长向全国进行可拓学科普推广。可拓学正成为启发思路、拓展思维并解决难题的新方法,将成为处理矛盾、构建和谐社会的全民教育抓手之一。

本次大会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知识经济合作平台、国家外国专家局国外人才资源总库、博鳌亚洲教育北京论坛共同主办,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大连市分会、大连市科学技术协会、北京环球英才交流促进会协办,西安市教育协会、汉风私塾国际学校、大外学前教育研究中心共同支持,百奥泰国际会议(大连)有限公司、海龙国际教育创新研究院联合承办。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