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李兴森教授做客新疆大学“天山学术论坛”并作专场报告
2019-06-24 15:14  

2019年6月19日下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应邀在新疆大学南校区A区402做了主题为“处理矛盾问题的可拓学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生共60余人参加了此次报告会。

报告会由新疆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王立忠副院长主持,王立忠教授首先致欢迎词,并介绍了李兴森教授的学术简历。随后,李兴森教授通过案例结合理论,从可拓学产生的时代背景、总体介绍、理论方法体系、应用案例、未来研究方向五个方面对我国的原创学科可拓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述。

参会师生认真聆听报告

可拓学是以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的新学科,可拓学从集合论出发,归纳古往今来大量奇智人物解决问题和开拓创新的规律,提出可拓集合理论,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目前已成为人工智能的基础之一。学习可拓创新方法,解决矛盾问题将不再是依靠灵光一现,而是按一定程序进行拓展、变换,得到系统全面的解决方向或方案。可拓学是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本讲座不仅概括介绍了可拓学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并且贴合机械工程学院的实际,从可拓学在科研选题、发表SCI论文的思路、机械制造和工业工程领域的应用等方面为大家拓宽了思路。

整场报告中李教授以他严谨的科学态度,渊博的理论知识,诙谐幽默的语言,带领与会师生们经历了一次生动的可拓学领域认识之旅,同时参会师生们也接受了一次深刻的创新精神的洗礼。整场报告会气氛轻松融洽,笑声不断。近两个小时的精彩报告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热烈掌声。

会后李兴森教授和部分与会师生合影留念(第一排右6)

李兴森教授在到访新疆大学期间,还参观了机械工程学院实验室并与学院相关领导和部分师生们进行了精彩的讨论和交流,双方对两校间下一步科研、教学和创新创业团队建设等方面合作交流形式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