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第一期“可拓创新训练营师资培训班”在广州成功举办
2014-10-23 15:02  

由国际可拓学研究院(香港)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由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承办的第一期“可拓创新训练营师资培训班”,于2014年10月15-18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目标是培养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讲解、生动活泼地训练可拓创新方法的培训师培训的对象要求满足以下几个条件: 1.乐于参与可拓创新方法的普及与推广工作;2.参加过培训工作或教师工作两年以上;3.语言清楚,表达能力强;4.思路敏锐,有创新精神。

培训由如下三位教授担任:可拓学创始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蔡文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创造学会理事、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兴森教授。

10月15日上午,由李兴森教授主持了培训班开幕仪式,蔡文研究员做了可拓学概述的报告。开幕仪式后,培训班进入紧张的可拓创新方法知识讲授、案例分析、学员案例分享、分组讨论等环节。杨春燕研究员首先讲授了创新从哪里入手、可拓创新三步法(拓、变、选)的第一步——可拓展分析和共轭分析,李兴森教授讲授了可拓创新三步法的第二步——可拓变换、第三步——优度评价,并介绍了矛盾问题的化解方法和新产品构思的三个创造法。他们采取边讲边练的授课方式,与学员分享了多个案例,并与学员进行积极互动,训练学员的可拓创新思维,以及可拓创新方法的使用。10月17日下午和18日上午,由学员进行报告和案例分享,并邀请讲师和学员对学员报告作出评价和提出修改意见。10月18日下午,召开了培训班总结会议,分别由北方组、江浙组、广东组、培训组、教材组和招生组组长报告各组课间和晚上讨论的相关议题,确定了培训班后续工作的分工。最后,由蔡文研究员做总结发言,并对此次培训班表现优秀的个人和团体进行表彰。

在培训期间,各组学员分享了对可拓创新方法的体验和感受,讨论了可拓创新方法的市场推广方案,以及应用前景。同时讨论了编写可拓创新方法培训教材的指导思想,教材的形式与使用对象,讲课的形式,以及案例来源和素材搜集,还讨论了可拓创新方法的知识产权保护等相关话题。

讲师的生动讲授,学员的积极互动和讨论,使此次培训班非常成功,为今后可拓创新方法在全国,乃至全世界的传播和推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也进一步推动了可拓创新方法的社会化。

开幕式现场

蔡文研究员作可拓学综述报告

杨春燕研究员授课现场

李兴森教授授课现场

招生与组织组长作报告

江浙组组长作报告

广东组组长作报告

培训组组长作报告

北方组组长作报告

教材组组长作报告

学员风采1

学员风采2

学员风采3

学员风采4

学员风采5

学员风采6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