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大数据与智慧应用高层论坛在宁波举办,可拓学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引起关注
2014-11-17 14:58  

2014年11月14日,“2014宁波大数据与智慧应用高层论坛”在位于宁波国家高新区内的创新港高新厅隆重开幕。此次论坛汇聚了国内众多行业专家、学者和用户代表,共同分享大数据趋势下的大量实践案例,共同探讨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创新策略。

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市信息协会主办,宁波市社科联、宁波市科协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指导,宁波中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宁波源动力技术转移有限公司和宁波市第三方科技金融创新服务平台承办。宁波市信息协会会长、宁波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宁波市发展规划研究院院长詹荣胜和宁波市社科联学会处处长郭春瑞分别为本次论坛致辞。

论坛期间,来自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石勇教授、华南师范大学中国大数据专委会赵淦森教授、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顾德道院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李兴森副院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信息管理研究所沈斌所长等行业领域专家学者就大数据在中国的发展现状、技术趋势以及未来市场发展方向等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并就大数据挖掘应用、智慧政务等时下国内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本次论坛为国内外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提供了对话与沟通的又一交流平台,论坛期间,现场听众踊跃参与,气氛异常热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李兴森教授解读了大数据从理论到应用的可行路径,并介绍了大数据应用方面保障数据安全与项目效果的创新策略,即①不复制原始数据,②大数据应用从规划入手分步实施,③以可拓学形式化方法处理大数据实施中的矛盾问题。这一创新模式将有助于降低大数据应用的门槛,提高大数据智慧应用的效果。与会专家认为,可拓学处理矛盾问题的方法论在大数据应用领域将有良好的应用前景。可拓学与数据挖掘的结合衍生了可拓数据挖掘这一新方向,同时为大数据应用中的矛盾问题处理拓展全面的解决思路。

宁波市智慧城市规划标准发展研究院顾德道研究员在论坛报告中介绍了宁波智慧城市建设的实践,并展望了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前景。宁波市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林培龙在论坛上代表宁波政务大数据应用领域的权威研究机构作了题《政务大数据应用构想》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当前国内大数据时代特征、宁波政务大数据应用现状、宁波可利用的政务大数据资源等,并提出了诸多应用建议。

论坛的举办为宁波大数据产业以及全市经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或将成为宁波大数据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新起点,有助于进一步加速大数据在全市的应用。据悉,目前宁波中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正在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开展相关领域研究合作,积极筹建宁波市大数据智慧服务研究院。此外,由该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和宁波中经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承担的宁波市大数据应用战略规划正在积极编制中。随着整个大数据应用战略框架的确定,相信很快将有一系列前瞻性、实用性的大数据应用项目得到落地实施,宁波市大数据应用实施的进程将由此进一步加速。

论坛现场

论坛现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