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您的位置: 首页>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正文
科普书《创新,我也行》出版啦!——中国原创可拓学助力青少年创新能力提升
2020-12-14 17:00  

首本面向青少年的可拓学科普书《创新,我也行》,已经于2020年12月由我国国家级出版社——科学普及出版社正式出版!

该书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会长领衔,组织一些长期从事面向青少年科普工作的老师们精心撰写、并由科学普及出版社的编辑精心策划设计而来的。

该书由可拓学创始人、全国可拓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专家蔡文教授鼎力推荐,并为本书作序。

全书彩印,图文并茂,用有趣的案例介绍实用的方法,通俗易懂,适合小学二年级以上的学生、从事青少年科普教育的老师和家长阅读,特别建议老师和学生、家长和学生一起学习,共同成长。内容简介及目录如下:


内容简介

青少年朋友:你在学校里的创新活动中表现如何?你平时遇到难题是怎么想到解决方法的?你认为解决问题有规律可遵循吗?

本书将教给你一套创新的科学方法,阐述创新性解决问题的科学道理,这些内容源于中国学者首创的一门科学——可拓学,就是一门“可”以“拓”展的科“学”。它专门帮助人拓展创新思维和解决问题,特别是解决一些用常规方法不好解决的难题,可以使创新和解决问题变得“有方法可遵循”。

可拓学具有东西方思维融合的科学方法体系,更适合东方人的思考习惯。我们把这种方法总结成了适合青少年学习的、简单易用的“可拓创新四步法”,通过“建模-拓展-变换-优选”,就可以获得创新与解决难题的创意了。

本书还阐释了可拓学中一些重要的科学思想和在可拓学创立与发展中所蕴涵的科学精神。

希望通过本书,能激发你的创新热情,提升创新能力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从小讲科学、爱科学、爱祖国的情怀,将来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1E9E6


1F8DD


205F7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