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您的位置: 首页>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正文
以创意激发提高产品研发的创造力
2016-04-28 10:04  

春风骋巧如剪刀,先裁杨柳后杏桃。在这色彩绚丽的春季里,深圳迎来了可拓学这一缕科技研发创新的春风。

2016年4月15-16日,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主办的“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紧缺人才培训计划项目——产品研发创造力培训班”在深圳科学馆国际厅举行。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可拓学创立者蔡文教授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应邀为企业产品研发创新人员介绍可拓创新的理论与方法。

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秘书长主持培训活动

蔡文教授讲授创意的革命

蔡文教授从解决矛盾问题的主意和新产品、新项目的构思两类创意出发,说明生成创意的方法,通过了解物元、事元、关系元以及其对应的对象、特征、量值三要素,采用创意的方法进行建模,再通过发散树、相关网、蕴含系、分合链等方法进行创意的拓展。蔡教授采用多种实例将可拓学的运用方法简明扼要的进行讲解,并同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

杨春燕教授讲授可拓变换方法

杨春燕教授用生动的例子,解释了创意生成工具——可拓变换方法,包括置换、增删、扩缩、分解、复制等变换方式,积、与、或、逆的运算方法,同对象与异对象的基元传导变换方式,虚与实、软与硬、潜与虚、正与反的共轭变换方法,产生解决矛盾问题的创新方案,根据市场目标性、全面性、可行性、稳定性的要求,进行优度的评价,对可拓学建模、拓展、变换、优选的创新四步法进行指导。

本次培训还讨论了可拓学理论在专利创造的拓展形式与应用,发散和收敛思维方法的综合处理,发明创造的专利布局模式等问题,由创意激发、提高产品研发的创造力。

本次培训由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有企业研发人员、管理人员、知识产权人员、中介服务机构人员、发明人等近100人参加。香港工程师协会主席唐伟国先生和香港科技园公司品质系统经理黎剑虹先生也专程从香港到深圳旁听了培训,给予高度评价,并邀请蔡文教授和杨春燕教授于7月到香港参加香港工程师协会年会。

通过两天的学习,大家对中国原创的可拓学有了比较完整的了解,学员们自发筹建可拓创新联盟,大力推动可拓学的发展和市场运用。

培训现场

唐伟国主席(左1),鄞汉藩秘书长(左2),杨春燕教授(右2),黎剑虹经理(右1)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