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您的位置: 首页>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正文
中国的创造法——可拓创新方法
2015-06-03 16:12  

怎样创造新产品?开拓新市场?利用特殊资源?提高管理水平?这些都需要创新。创新的核心是创意。创意如何产生?中国学者历经30余年,研究出方便易学的可拓创新方法,与俄罗斯的TRIZ方法和日本的创造学并称为世界上比较成熟的三个创新方法。2015年,在深圳、广州、北京、济南、哈尔滨、大庆、中山、珠海、宁波等举办了“中国的可拓创造法”、“智力的革命”、“可拓学在创新中的应用”、“中国的创造法—可拓创新方法报告会”等系列讲座和培训。

2012年以来,美、罗、印等的专家陆续来华学习这一方法,罗马尼亚科学院机器人专家LuigiVLADAREANU教授等到广州学习回国后应用于机器人,专利“机器人系统的可拓混合力-位置控制”于2014年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俄罗斯联邦奖等殊荣。2013年,首届可拓学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有9个国家12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可拓创新方法专家先后到美欧讲学。在国内,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等用于机械设计、建筑行业、大数据和企业管理等,取得很好的成效。

该方法的特点是:1)大众化,方便易学。2)便于操作。3)可以运用计算机帮助生成创意。利用它,人们能够按照一定的程序提出创意,并借助计算机,生产创意。

希望企业通过学习和使用这种中国人原创的“生成和生产创意的可拓创新方法”,以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效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