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您的位置: 首页>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正文
可拓学: 中国人的企业“蓝海理论”(《国企》杂志文章)
2007-04-05 09:22  

企业的虚与实、软与硬、潜与显、负与正八部分要搭配合理。企业创新实际上就是平衡这四大关系。有的企业实的部分很强,但虚的部分名声不好,这就影响企业发展。

求索

改革开放20多年来,中国的企业家们经历了艰难的搏杀,开创了今天的局面。现在,又应该以什么样的理念、什么样的态势,去走向明天,开创未来?这是摆在很多企业家面前的课题。

中国企业的出路在于创新,那么创新思路从哪里来?产品怎么创新?市场怎么开拓?企业怎么改革?这需要创新的理论和具体的可操作方法。可拓学认为,管理企业的核心是处理矛盾问题,解决矛盾问题的关键在于创新,在企业中的应用正逢其时。

可拓学——寻求创新规律的新学科

“曹冲称象”的故事人所共知。一杆秤不能称数千斤重的大象,可驱象上船,再以石替换,称石即得象重。曹冲的方法就是变化事物的质——把大象换成能称重的石头。

香港的交通规则是汽车靠左行驶,内地则靠右行驶。两地往来如何处理?深圳修建的皇岗桥使得靠左行驶的香港来车经过它,变成靠右行驶进入内地;内地去的车经过它,变成靠左行驶进入香港。这个桥把对立运行规则的两个交通系统连接成一个大系统。

诸如此类的矛盾问题比比皆是。它们可分成两类,一类叫作不相容问题,就是在给定条件下无法达到人们要实现的目的,如称象。还有一类是在一定条件下要实现两个对立目标,如上述车辆行驶问题,这叫做对立问题。我们遇到它们是否都能找到解决的办法呢?能否找到解决它们的规律,能否建立一套理论,按照一定的方法可以去解决这些矛盾问题。可拓学就是这样一门以解决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的新兴学科。

可拓学把解决问题的对象、目的、方法用一定的符号和规则表示,按照一定规律,拓展出众多策略,然后再评价选优,这样选择出的“点子”肯定是比较好的。以称象为例,曹冲用船把大象换成等重的石头,但这不一定是最好的策略,也可以用水,用木头,用沙子代替石头;可以用木排、竹排代替船;也不一定到水里去,可以用杠杆做两个大笼子称也行。有的变换不一定都能做到,做不到就不做,费时费力的也不做,只需评价后找一个比较好的就行了。

概言之,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它的研究对象是矛盾问题,基本理论是可拓论,方法体系是可拓方法,逻辑基础是可拓逻辑,应用技术是可拓工程。可拓论(包括可拓逻辑)、可拓方法和可拓工程构成了可拓学。由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各领域中都存在矛盾问题,因此,可拓学必然像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一样,成为一门贯穿于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而应用较广的横断学科。

可拓学创立之初,就在企业中介绍这种方法。国企的经理也好,民企的老板也好,他们天天都在依靠“灵机一动”处理矛盾问题。可拓学从它们的实践中,总结出规律和方法,应用于企业解决矛盾问题和开拓创新。可拓学在企业管理创新上有很强的实践性。目前可拓学在企业管理上的应用研究成果有可拓营销、可拓策划和可拓决策等。

下面介绍可拓理论在企业产品创新、市场开拓、企业改革和营销策划的应用。

解释1:物元与可拓性

在可拓学中,最基本的概念叫基元。表示物的叫物元,表示事的叫事元,表示关系的叫关系元。天下的万事万物用物元、事元表达。把问题也用基元表示,通过基元的变换及运算,找到解决问题的策略。对于矛盾问题,仅靠数量关系的处理是无法解决的,曹冲称象的关键在于把大象换成石头这一物的变换。把高于门的柜子搬进房间,采取了把柜子“放倒”的方法,这里的关键是把柜子与门高度的矛盾转化为柜子的长度与门高度的相容关系。由此可见,我们不能仅停留在对于数量关系的研究上,而必须研究事物、特征和量值,必须研究这三者的关系及其变化,才能得到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案。为此,可拓学建立了基元的概念,把事物、特征和量值综合考虑,作为可拓论的逻辑细胞。例如:物元=(物的名称,特征,量值),事元=(动作,特征,量值)。

如中国内地交通系统的交通规则为(中国内地,交通规则,靠右行驶),假如描述一个事物可以用多个不同的特征,那么相应就会有多个不同的量值,这样,基元还可以表示为多维的形式。

定义了基元以后,我们就可以定义基元变换,所谓基元变换,就是对基元中的三要素进行相应的变换而得到新的基元。

可拓性是可拓理论的重要概念,是解决矛盾问题的依据,为了解决矛盾问题,必须对事物进行拓展,事物拓展的可能性称为事物的可拓性,实现了的拓展称为开拓。可拓论就研究基元的各种性质,可拓方法从定性和定量的角度给出开拓创新的方案和解决矛盾问题的策略。

产品创新——争吃“头啖汤”

产品创新是企业永恒的主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竞争的加剧,致使产品的生命周期缩短,更新速度加快。由于创新能力的限制,有的企业只能跟随潮流,别人生产什么自己就生产什么,从而造成生产过剩、产品滞销;有的企业的产品会随着新兴企业竞争产品的出现而落伍……那么,企业应如何创新?有无规律可循?如何寻找商机,以创造出适销对路的产品?

现在有种企业管理理论叫“蓝海战略”。什么是“蓝海战略”呢?就是说过去很多企业的指导思想是企业竞争,竞争核心就是争夺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与对手争抢日益缩减的利润额。最后,市场日益狭小,竞争双方打到头破血流,这就是“红海”。“蓝海”就是指跳出“红海”,去开发新产品,避开同类产品竞争。那么,新产生的市场百分之百都由勇于创新的公司占领。“蓝海战略”是在2005年由美国人提出。外国人一提出“蓝海战略”,很多企业都希望开发新产品,避开竞争对手。

其实,早在2000年我国出版的《可拓营销》一书中,已经阐明这个道理,并提出了一套可操作的方法。但在中国没有引起关注。市场竞争主要集中在产品竞争上,那么新产品从何而来呢?用可拓学的术语说就是物元变换。“蓝海战略”提出的创造新产品的方法,只是物元变换的一部分。我们可以根据物元变换方法,得到很多新产品构思方案,然后从中选优。

过去新产品构思主要是凭个人的聪明才智。而用物元变换则是按照一定的程序,得到大批方案。好像算术一样,算术实际上是十四个符号:从0到9和加减乘除。每个人都可以用这些符号,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运算。我们已经把天下万物的变换归纳成五种基本变换和四种运算。企业可以根据这五种基本变换,通过四种运算方法,得到一大批构思新产品的方案。计算机也可以利用它们为企业构思百千种产品。

企业最了解自己的产品和市场,运用可拓学方法,可以使自己变化无穷,构思大批方案,然后进行评价选优。北京某出版社社长,把物元变换运用于出版社选题和出版物的创新,提出了很多可以应用的方案,并在30多家出版社作讲演,介绍物元变换的应用。按广东人的说法,“蓝海战略”就是要喝“头啖汤”。可拓学为企业摆脱不利竞争提供了一套系统的可操作方法,可以帮助企业去做“头啖汤”。

解释2:五种基本变换

一、置换:做铁杯的材质可以用其他金属、木材、塑料、石材、纸等替换。二、增删:电视机功能太多,价钱太贵,可以减去很多功能,只留下选节目,调控大小声,自动调台三个就够用了。这样的产品到农村去很受欢迎,城市老年人也喜欢。三,扩缩:深圳世界公园就是缩小了世界各地景观,并集中在一起。四,分解:拆解业就是把收购来的东西分解,分门别类卖给有不同需要的企业。五复制:,计算机里数据拷贝和照相等。四种运算就是积、与、或、非。产品可以用物元表示,然后,用基本变换和运算去构思出无数新产品。

市场开拓——寻找可拓市场和可拓资源

开拓市场是企业的重要任务。企业的一切工作都必须贯穿在市场开拓中。开拓市场要求企业从顾客的需要、实际和价值观出发,把对顾客的贡献作为自己取得报酬的依据。从广义上看,开拓市场是发现需要、创造产品、创造需求、满足需求;从狭义上看,开拓市场就是推销产品。前者关注需求和顾客利益,后者则关注产品和企业利益。企业应该把两者结合起来,去开拓市场。

可拓学建立了可拓市场的思想。市场,是对于某产品而言的。愿意购买某产品,并有能力购买该产品的人的全体就是这个产品的市场。所谓可拓市场,是指采取某个措施以后,使原来不是这个市场的人成为该市场的人。可拓学分析了可拓市场的形成过程,本质上,就是采取创新的方法,提出开拓市场的各种措施。

那么,这些措施从何而来?可拓学根据基元的变换,提出产生这些措施的方法。例如:

1.利用产品的发散性去开拓市场的方法。

2.利用产品的相关性去开拓市场的方法。

3.利用产品的可扩性去开拓市场的方法。

4.利用产品的蕴涵性去开拓市场的方法。

5.对产品进行变换,以提高购买意愿的方法。

6.对购买能力进行变换去开拓市场的方法。

7.利用可拓变换开拓销售渠道以开拓市场的方法。

通过这些创新的方法,使企业有可以操作的技术去开拓市场。

此外,可拓学还认为,企业活动的本质是运作各种各样的力,使用可控资源和可拓资源,使之产生经济效益。传统国企以人财物的管理为中心,不太重视开拓资源。改革开放后,有的国企在市场竞争中,慢慢被民营企业打败。为什么?因为民营企业善于运用可拓资源,发掘可拓市场。他们缺少资金,缺少技术,缺少厂房,缺少设备,要和传统的国有企业竞争,是十分困难的。按可拓学分析,他们面临一大批不相容问题,目的是发展企业,条件是资源奇缺。

他们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就是寻找可拓资源。这些民营企业家可以借来资金或者去银行贷款,可以租用国营企业的厂房、设备,雇佣国营企业富余职工、退休职工。把这些资源变为可拓资源。对民营企业家来说,技术人才匮乏,缺少技术员。技术人员不是在国有企业,就是在科研院所,他们都有自己的工作,按时上下班。那么如何解决这一不相容问题呢?民营企业家用高薪聘请大学的教授,周六派车去接,周一送教授回去上班。这样他们就找到了解决矛盾问题的办法。现在,还到北京、上海甚至去国外聘请专业技术人才。

从四方面考虑企业革新

现代新技术革命日新月异,对社会和经济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使企业经营管理环境处于不断变化之中。企业在变化着的条件下和新的经营环境中如何实现有效的管理,是每个企业管理者必然面对的问题。

用可拓学分析,对企业从四个方面进行革新:。

从物质性分析,企业有虚部和实部。企业的厂房、设备、资金、人员都可以看作是实部,而企业的管理、品牌和技术等是虚部。国企往往注意实部,而对虚部的建设常常与实部不配套。

从系统性来看,企业有硬部和软部。企业由不同部分组成,比如几个车间,几个部门等,这叫硬部。企业不同部门间的关系叫内部关系,企业还有和政府之间的关系、和银行的关系、和工商税务的关系等,这些是外部关系。内部关系和外部关系叫作企业的软部。往往很多企业硬部很好,软部不行,关系搞不好,做不成事。俗话说“三个和尚没水喝”,还有句话说“三个臭皮匠,胜过一个诸葛亮”。这说的都是三个部分,如果内部关系配合好,就能发挥很大作用,如果内部关系处理不好,就互相制约,甚至产生相反作用。这也是不少企业家感到压力大的所在。

从动态性来看,企业有潜在的部分和明显的部分,很多企业经营不善,不是一下就表现出来,都是日积月累,潜在部分显化。到企业破产症候显现时再处理已经就晚了。潜在的东西很重要。企业的领导者往往忽略潜在的东西,包括如何利用潜力和防止潜在危险的显化。

从对立性看,企业分负部和正部。以企业最看重的利润分析,企业的生产、销售、供应部分创造利润都是正部,企业的俱乐部、餐厅、福利等都要产生费用,是负部。但是如果企业只注意正部,忽视负部。企业职工担心子女、吃饭等问题,积极性就会受影响。负部不是不好,只是对利润来说是负的。如果一个企业经营者只重视利润,不愿意注意负部的投入。负部就会产生消极作用,如果出大问题,企业的亏损会更大。

这八个部分,虚与实、潜与显、硬与软、负与正,可拓学称为共轭性,即需要平衡的八部分。不少企业忽视虚、潜、硬、软。这些部分能发挥很大作用的,没有发挥出来;能产生很大危害的,没有被注意到。到问题暴露,想解决就已经晚了。

企业创新,就要从这八部入手,使企业的虚与实、软与硬、潜与显、负与正搭配合理。企业创新实质上就是平衡协调这八个部分。有的企业实的部分很强,但企业名声不好,也就是虚的部分弱,这就影响企业发展。那么就要赶紧利用各种手段弥补差距,如注重环保、社会责任。现在国有企业改革,通过建立法人治理结构,在不增加人财物投入的情况下,使企业发展壮大,也是找准了企业潜部和软部做文章。可拓学对这八部分的研究,为企业创新提供了新的方法。

综上所述,把可拓学应用于企业创新是一个复杂的工程,它包括从产品构思、设计、试生产、小批量生产、大批量生产、创造市场、进行推销到送达用户手中以及售后服务等多个环节。在整个活动进行之前,必须通过对社会的调查和对人们需要的分析,再利用可拓方法对上述各个环节及其连接进行仔细的策划,安排好整个实施方案,使之能用较少的资源获得较大的利润。

蔡文与可拓学

蔡文研究员: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非院士编委,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邮电大学兼职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兼职教授。

蔡文研究员自1976年开始研究处理不相容问题的规律、理论和方法。1983年发表了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创立了新学科“可拓学”(原称“物元分析”)。

2004年,科技部科技成果管理办公室发布可拓学研究成果“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指出:“本项目是一项原始性创新研究,在海内外同类研究中,处于领先和指导的地位。”(网址: http://www.nast.org.cn/achieve/achieve.jsp?ID=2412983)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对“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的鉴定指出:“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中国科学院数学院士王梓坤先生在鉴定中指出,可拓学是“前无古人,外无洋人”的创造性成果。

2005年12月,由科技部、教育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防科工委和解放军总装备部组办的香山科学会议于6-7日在北京召开以“可拓学的科学意义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学术讨论会,会议指出,可拓学是一门哲学、数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学科,研究者们建设了一门以解决矛盾问题为目标的新的横断学科。可拓学的研究对象决定了它与控制论、信息论和系统论一样,是一门涉及范围广泛的横断学科。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