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您的位置: 首页>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正文
可拓创新方法与TRIZ方法
2010-01-12 09:20  

我国原创的“可拓创新方法”与现在推广的源于外国的“TRIZ方法”是在不同的国度,都经过长期的努力分别发展起来的,它们具有互补性。“可拓创新方法”体系研究了创意生成的根源和可操作的方法、利用计算机生产创意的系统和可拓数据挖掘方法,“可拓创新方法”比TRIZ方法有更广泛的应用范围、更多的使用方法和更坚实的理论基础。

1. TRIZ方法与可拓创新方法概述

“TRIZ”是“发明问题解决理论”的俄文简称,它是前苏联发明家G.S.Ahshuller及其同事们在分析了世界上近250万件高水平发明专利后,在综合了多个学科领域原理、法则的基础上提出的创新解决问题的方法体系,它主要研究人类进行发明创造、解决技术难题过程中所遵循的法则。

可拓学是以蔡文教授为首的我国学者创立的新学科,它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方法,并用于处理矛盾问题。可拓创新方法研究的目标是,通过探讨用形式化模型处理矛盾问题的规律,研究用计算机处理矛盾问题的基本理论、方法以及计算机能操作的推理技术,研制相应的智能系统,以解决多个领域中的矛盾问题。

TRIZ关于矛盾的分类是具体的,其研究对象也是具体的技术与物理矛盾,其研究目标是解决产品设计中的技术创新问题;可拓创新方法关于矛盾的分类更具一般性,研究对象是一般意义上的主客观矛盾问题与主观矛盾问题,研究目标是描述事物拓展与创新规律,抽象人类解决矛盾问题的过程和方法,提高计算机的智能水平。

从解决矛盾问题的方法上看,可拓创新方法更具一般性,也具有可操作性,且有高屋建瓴之感;TRIZ方法具有可操作性,运用已有的矛盾矩阵、76种标准解决方法以及ARIZ能够处理产品设计过程中出现的冲突。

2.可拓创新方法有广阔的应用范围

“可拓创新方法”不仅应用于机械产品中的发明创造,也应用于其他产品的创新;可以应用于工程领域,也应用于信息科学、智能科学、管理、经济、金融、控制、检测、机械设计、建筑设计等领域的创新,由于可拓创新方法是用形式化的模型处理矛盾问题的学科,它不但支持技术创新,也支持解决社会矛盾问题,因而比TRIZ方法有更广泛的应用范围。

3.可拓创新方法有多种具体的使用方法

可拓创新方法研究了通过变换解决矛盾问题的具体方法。列出矛盾问题的目标和条件以后,找到了解决矛盾问题的三条路径:目标的变换、条件的变换、目标和条件同时变换。从大量矛盾问题中,抽象出解决矛盾问题的五种基本变换和四种运算方式。简称为三五四法,就像算术一样,利用三五四法,可以得到各种各样的创意。

可拓创新方法研究了创意生成的基本步骤,概括为拓展、变换和评价三部曲。

对于对立问题,可拓创新方法研究了化对立为和谐的转换桥方法,使对立的双方通过转换桥各行其道,各得其所。也就是双赢的方法。

4.可拓创新方法有坚实的理论基础

可拓创新方法的理论依据是可拓论。可拓论的理论支柱是基元理论、可拓集合理论和可拓逻辑。基元理论认为处理客观世界的矛盾问题就是处理基元间的矛盾问题,事物和关系可以用“物元”、“事元”和“关系元”来描述,基元理论的核心是基元的可拓性和物的共轭性;可拓集合论是对传统集合论的一种开拓和突破,它是描述事物“是”与“非”的相互转化及量变与质变过程的定量化工具,为定量化研究矛盾问题的解决奠定了基础;可拓逻辑是研究化矛盾问题为不矛盾问题的变换和推理规律的科学。从研究对象和研究目标来看,可拓创新方法具有较TRIZ方法更为宽广和系统化的理论基础。

在2005年举行的香山科学会议“可拓学的科学意义与未来发展”讨论会上,与会专家对可拓论作出了高度的评价,建议把可拓论与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并列为第四论。

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对“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的鉴定指出:“经历20多年连续研究,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5.评论可拓创新方法与TRIZ的文章

[1]周贤永,陈光.TRIZ40条发明原理的可拓变换表述形式研究[J].科技进步与对策,2011,28(05):107-115.

[2]仇成,冯俊文,郭春明.发明问题解决理论与可拓学的比较研究[J].技术经济,2008(03):70-73.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