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正文
黎剑虹博士在明报大学道讲堂介绍可拓创新方法
2021-12-01 14:11  


5D495

明报大学道讲堂在1112日播出的一集节目中, 采访了香港品质学会会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特约教授黎剑虹博士。黎博士就有关智能制造和创新科技生产需要什么人才作配合等问题,提出智能时代的人才能力需求,主要包括以下四个要点:

-能掌握不同的先进技术 (: AIBig DataCloud Computing)

-技术综合能力,能同时处理智能技术及制造技术 (: 先进技术应用于传统产业)

-创新思维及解决问题能力 (: 可拓创新方法)

-适应数字时代的战略能力 (: 数字化转型-Digital Transformation)

最后黎博士举例说明用可拓创新4步法(METS)解决问题和推动新行为以互动方式提升科研创新的能力。在香港工程师学会指定课程专业工程实践 (Professional Engineering Practice)” ,介绍可拓创新方法及创业企业家。课堂上,我们把学生分成 7组,分别用可拓创新四步法给出三个产品新创意, 再选其一给大家评价讨论。不怕你做不出,只怕你想不到。

学生提出的创意包括: 柠檬茶饮品包装上的二维码添加到简单的营养计算页面、饮品包装加入折叠艺术鼓励客户回收、可随时改变支撑面形状的书桌、创建一个多尺寸的球(手球、篮球等)、在球内部设置一些传感器来收集一些与练习相关的数据、一支可以温暖你双手的笔等等。一支可以温暖你双手的笔竟然评价最高, 原因是学生把事元中的接受对象“学生”变换成男朋友或女朋友”, 把这笔变成了不但可以温暖你双手,而且还温暖你的心! 经过两课时的互动,学生体验到可拓变换的魔力。

黎博士最后把《创新之理则——介绍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送给学生们学习。介绍可拓创新方法与后续的创业企业家课程是有关联的, 当有好的创意产生, 下一步是鼓励学生把它们实现出来,如参加城大的创业计划「HK Tech 300」。

明报大学道讲堂栏目通过访问香港不同专业的学者,将其最新课程介绍给在港升读大学的学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