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正文
中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学科——可拓学见成果
2010-04-26 16:50  

中新社广州五月七日电(记者雷左琴陈国华)以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吴文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为正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日前对广东工业大学蔡文研究员等开创的可拓学学科给出高度评价,经历二十八年的科研攻关,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学的新学科——可拓学已经建立起来。

据悉,这是一门由中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可拓学研究开始于一九七六年,其成果《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总结了古往今来种种矛盾现象和处理方法,经过形式化(用符号表示)、逻辑化(可推理)和数学化(可量化),形成了一门新的学问:可拓学。基元理论、可拓集合理论和可拓逻辑是可拓论的三大支柱。

据了解,从一九八八年至今,该学科开展了七个课题的研究,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臻成熟。它用形式语言描述物、事和彼此之间的关系,把哲学上用自然语言表示的有关规律,转化为用符号语言描述,并形成化解矛盾的形式化方法,为实现计算机操作建立了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

据悉,该项目为计算机帮助工程领域处理问题提供了基础理论和基础方法。目前已经在控制与检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经济与管理等领域得到初步应用。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