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对可拓学的评价
 对可拓学的评价 
对可拓学的评价
您的位置: 首页>对可拓学的评价>对可拓学的评价>正文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基金要闻
2004-05-17 11:06  

原创性学科可拓学的创立与发展表明:中国人有能力进行原始性创新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支持源头创新研究的有力保证。

一个由中国学者创立的新学科--可拓学,历经20多年的研究与发展已初具规模。它是由我国学者蔡文研究员于1983年创立的一门原创性横断学科,以形式化的模型,探讨事物拓展的可能性以及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

1988年以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连续以6个科学基金项目支持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进行这项原始性创新研究,管理科学部和其他科学部还资助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其他院校7个可拓学的项目。这些项目有力地保证了可拓学的生存,并促使其健康迅速地发展,为该学科的初创形成提供了基本条件。可拓学成长发展的实践证明,中国人有能力进行原始性创新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支持源头创新研究的有力保证。

2004年5月11日科学时报以题为"可拓学研究:蔡文的28年"详细报道了可拓学研究的创立和发展历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