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机构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可拓学学术委员会 
 专业委员会青年部 
 科学共同体 
 招聘启事 
可拓学专业委员会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机构>可拓学专业委员会>正文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第14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
2016-08-29 16:27  

各位代表:

我受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的委托,做第14届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包括工作总结及下一步的工作计划两部分。

一、第14届年会以来的工作总结

全国第14届可拓学年会于2014年8月在南昌航空大学成功举办。近两年来,经过广大可拓学研究者的辛勤努力,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正式更名,为可拓学应用拓展了更广阔的空间。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专业委员会;可拓学科学共同体在科学研究、队伍建设、社会应用及国际化等方面的主要工作如下:

1.成功举办了多个可拓学与可拓创新方法国内外学术研讨会

2015年6月,在广州举办了“中国的创造法——可拓创新方法”报告会。来自罗马尼亚科学院机器人研究领域著名专家及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工业大学名誉校长等68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2015年7月,在巴西里约举办了ITQM2015“可拓学与智能决策”研讨会,2篇论文获得ITQM2015优秀论文奖。2015年8月,在大连成功合办了“东方思维与模糊逻辑国际学术会议”,来自国内外专家学者约200人出席了会议,众多学者在“可拓学与创新方法论坛”分享可拓学理论研究与应用成果。

2016年7月 在香港城市大学成功举办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创新方法的介绍及应用”研讨会。蔡文教授和杨春燕教授作了主题为“可拓创新方法”的报告。

2.积极开展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可拓学研究者在国内外期刊、会议发表一批可拓学理论研究的专著和论文,包括SCI、SSCI收录论文。截止2015年,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达到73项。浙江工业大学王万良教授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农村小水电高效发电技术与设备研制”(课题编号:2012BAD10B01),提出采用可拓学中的传导效应研究水能计算,给出小水电站水能计算方法,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项,发表论文多篇。

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团队的成果“面向复杂轻工机电装备集成化制造的智能技术研发与应用”荣获2014年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由罗马尼亚科学院Luige Vladareanu教授、蔡文研究员、杨春燕研究员和李卫华教授等合作研究的可拓学在机器人领域的专利,获得2014年日内瓦国际发明博览会金奖、俄罗斯联邦奖等奖项。

《广东工业大学学报》喜获特色期刊奖。自1997年开设“可拓论坛”等栏目,支持我国原创性新理论、新学科是《广东工业大学学报》的最大特色。

3.通过学术交流加强合作,壮大可拓学科学共同体队伍

自2014年11月以来,英国Hull大学朱志昌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孙东川教授,国防科技大学陈文伟教授,南昌大学邓群钊教授,广东省委统战部陈升东副部长,罗马尼亚科学院Luigi VLADAREANU教授和机器人研究领域著名专家,罗马尼亚克卢日纳波卡工业大学名誉校长Radu MUNTEANU教授,香港城市大学特约教授及香港品质学会前会长黎剑虹博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王万良教授,IEEE fellow,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的主编、美国佛罗里达大学方玉光教授等先后到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访问交流。

2015年7月,蔡文研究员访问了哈尔滨工业大学,与从事可拓学研究的所长邹广天教授等师生讨论了可拓创新方法在建筑设计领域的应用研究有关的问题。并在大庆介绍可拓创新方法,参观东北石油大学和八一农垦大学。

2016年6月12日,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汤龙博士应邀到武汉理工大学汽车学院作学术报告。2016年7月8日,李兴森教授应邀到桂林理工大学交流可拓学在科研与教学中的应用。

专业委员会的很多教授都利用各种学术交流的机会,在国内、国际学术会议和出国、出境学习的机会,宣传和推广可拓学。

4.可拓学宣传、推广活动持续推进,可拓学对社会的影响不断扩大

组织编写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通讯“可拓学”专辑和“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之可拓学”。开展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主要有:

2015年1月-3月,中国农业大学举办“北京可拓创新沙龙”和“第三期可拓创新研讨会”。2015年6月,“可拓创新方法应用座谈会”在广州东山宾馆举行,本次座谈会交流了国内外可拓创新应用的成果。

2015年11月,在杭州联合承办“第十二届京沪杭高科技产业化合作交流活动——大数据与人工智能高峰论坛”。中国工程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李德毅,中国工程院士谭建荣等分别作了精彩的报告。李兴森教授和赵燕伟教授分别主持了“IDP与大数据智慧决策”与“大数据与工业4.0”两个分论坛。

2015年11月,蔡文教授做客澄海中学深圳校友会做了专题讲座《创意的革命》。同期,可拓学成果作为吴文俊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奖成果参展“2015第五届中国智能博览会”。本届智博和装博会由浙江省政府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会议期间进行了可拓创新方法的宣传推介,杨春燕研究员还应邀参加了“全国(百所)高校院所科研成果推介暨中国人工智能系列白皮书发布会”、“义乌市政府与高校产学研圆桌洽谈会”的活动。

2015年12月18日,《中国科学报》发表文章报道原创性学科可拓学。2015年7月2日,科技日报等报道“可拓创新方法报告会在穗举行”,广东省教育厅网站和光明网、环球网、中国网等多家网站转载。

2016年6月,杨春燕教授在广东工业大学科技成果阳江专场推介会上推介可拓创新方法。

5.可拓创新方法培训活跃,可拓应用初露锋芒

“第一届全球华人品质峰会”于2016年7月在香港城市大学成功举行。蔡文教授和杨春燕教授应邀在峰会做主题演讲。2016年6月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主办、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的“产品研发创造力研讨会——可拓学在深圳创新的运用”在深圳市科学馆国际会议厅成功举办。杨春燕教授等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可拓学研究者,分享了可拓学在产品创新中运用的方法。

2015年6月,应广东飞雕照明有限公司的邀请,蔡文研究员、杨春燕研究员、汤龙博士后以及计算机学院的李卫华教授等一行赴中山为该企业开展了为期3天的可拓创新方法培训。

2014年11月,由济南大学软实力中心主任、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秘书长朱孔来教授牵头组织的“可拓创新训练营第二期师资研讨班”在济南市科协成功举办。2016年6月25-27日,“山东省第二期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研讨班”举办。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夏庆刚同志代表省科协致辞,110多位代表参加了培训和研讨。

2015年4月,由中国发明协会、科技日报社、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和中国知识产权报社联合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发明家论坛”在北京召开。蔡文研究员与全国人大原副委员长路甬祥院士同台作报告。

2015年5月30日,杨春燕研究员应邀在深圳自主创新大讲堂“可拓学在创新中的应用”作讲座。

2014年11月,“大数据与智慧应用高层论坛”在宁波国家高新区举办。可拓学在大数据领域的应用引起国内专家、学者和用户代表的关注。

第一期“可拓创新训练营师资培训班”,于2014年10月15-18日在广东工业大学东风路校区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

2016年4月,由深圳市中小企业服务署主办的“深圳市中小企业产业紧缺人才培训计划项目——产品研发创造力培训班”在深圳科学馆国际厅举行。蔡文教授和杨春燕教授应邀为企业产品研发创新人员介绍可拓创新的理论与方法。

2016年2月,香港中国工程师学会和香港工程师学会在香港工程师学会总部举办“可拓创新方法的应用与普及”研讨会。蔡文研究员、鄞汉藩秘书长和卲波教授作了报告。会议将可拓学和日本的创造法、俄罗斯的TRIZ方法并列为三大创造法。

2015年6月,蔡文研究员应邀参加“深圳市专利导航创新联盟”会议并在深圳自主创新大讲堂作讲座。

6.可拓学在中小学和高校教学领域取得新的进展

2015年7月,为期8天的“暑期青少年创造力实训营”活动在深圳科学馆举办。近400位师生及家长参与培训。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秘书长主讲了可拓创新方法。

继杨春燕教授在广东工业大学开设“可拓创新方法”研究生课程以来,李兴森教授在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开设了“可拓创新思维与创意训练”全校选修课和“可拓创新方法”专业课,2016年出版了“可拓创新思维及训练”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训教材,阶段成果获得浙江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宁波市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参加了可拓创新方法培训,认为可拓学在提升学生综合素质方面将大有可为。

由哈尔滨工业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导师邹广天教授和连菲、薛名辉老师作为团队成员的课程“可拓创新思维与方法”获得哈尔滨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立项资助,该课程2017年秋季将面向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正式开课。

7.认真筹备本次学术年会

为了开好本次年会,主办单位和会议承办单位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李兴森教授及其团队组成的筹备组付出了辛勤的劳动。学术委员会做了大量的论文评审工作。

二、未来工作计划

前阶段召开的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会议等吹响了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关键是运用科学的创新方法组织创新。在此背景下,我们打算重点作好如下几件工作:

1.深入开展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特别是可拓学与移动互联网应用的结合、可拓数据挖掘、智能知识管理、商业模式创新以及可拓策略生成技术的理论和方法研究等。

2.进一步加强可拓学的国际交流及与港澳台地区的学术交流,共同办好国际可拓学研究院,创造条件支持国外学者来中国访学及出国讲学,为可拓学走向世界打好坚实的基础。

3.支持可拓产品的研制和推广工作,特别是手机移动端软件产品的开发。让可拓学通过网络化平台和智能手机更好地服务社会。

4.继续做好可拓创新方法培训和“可拓学通俗丛书”及教材的出版工作,启动可拓创新训练营,编写可拓学企业培训教材,在全国高校以选修课、专业基础课等方式推广可拓创新方法,提升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创业能力。

5.抓好宣传推广工作,扩大可拓学的影响,利用可拓学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增加与读者互动的内容,以加强可拓学研究者与学会的联系和交流。

6.强化专业委员会的组织建设,加强专业委员会会员之间的科研合作,充分发挥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和青年部的作用。

可拓学学科建设是一个艰难的过程。可拓学从一篇论文发展为具有较成熟的学科理论框架,从一个人的学术思想发展成为科学界所承认的新学科,既得力于海内外一批专家和领导等有识之士的大力支持,更得力于相当一批有志于从事可拓学研究的学者的“矢志开拓”。在此,我们对大家表示由衷的谢意!

各位专家、各位学者:目前,创新创业的迫切需求为可拓学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我们将为实现新的目标努力工作,把可拓学的研究与应用推向一个新的台阶!为可拓学国际化、社会化打下更加坚实的基础!

2016.8.1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