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香港品质量学会(HKSQ)主席黎剑虹博士在沙特介绍可拓学
2017-12-12 14:55  

沙特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SASO)于2017年11月28-30日在沙特阿拉伯达曼举办第六届全国质量大会(NQC),大会旨在通过传播质量领域的最新知识来迎接更新和提升质量文化。会议的口号是“质量—卓越与领导的道路”。香港品质学会(HKSQ)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黎剑虹博士在大会上发表题为“质量创新——趋势,工具及整合系统方法:香港个案研究”的演讲。

黎博士身穿沙特服饰在会议上演讲,首先介绍了自19世纪工业革命以来质量和创新工具的发展,强调了一些关键的创新工具/方法论,如头脑风暴、TRIZ、可拓学和创新文化。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为主要内容之一。他介绍了可拓学的创始人蔡文教授于1983年发表的第一篇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标志着可拓学的诞生。他提到,蔡文教授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应邀出席了2016年7月8日在香港城市大学召开的第一届中国质量世界峰会并作可拓学主题演讲,介绍了杨春燕教授在2017年出版的新书《可拓创新方法》。他介绍了其中的可拓创新四步法,它有四个步骤–建模、拓展、变换和选择。之后,黎博士通过“可拓创新表”总结介绍了整体可拓学工具。最后,他提出将TRIZ、可拓学和创新文化整合到质量创新中,但是它需要一个框架来实施。黎博士再建议用质量创新管理体系(QInnoMS),其中集成了ISO 9001:2015和CEN / TS 16555-1至-7等标准。他最后分享了香港的成功应用案例。

Saad bin Othman Al-Kasabi博士(沙特标准计量与质量组织(SASO)总裁)向黎博士赠送了纪念品,以表彰他在会议中的贡献。

16F3E

16105

1504C

15DD5

18542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