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黎剑虹博士在第二届全球华人品质峰会上介绍可拓学
2017-11-29 09:08  

全球华人品质联盟(World Alliance for Chinese Quality, WACQ),系由中国质量协会(CAQ)、中华品质学会(CSQ)、香港品质学会(HKSQ)及新加坡品质学院(SQI)联合筹组,其主旨为世界各地华人搭建品质沟通平台,凝聚华人力量,构建具有华人特色的品质管理体系与运作并推动,以弘扬中华品质文化。

第二届全球华人品质峰会以“如何实现以品质为中心的新中华文化”为主题,于2017年11月16日在台湾淡江大学举办。

香港品质学会会长、中国人工智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黎剑虹博士作为主讲嘉宾,作了题为香港品质创新之路——以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为基础达致创新文化”的主题报告。他首先介绍了香港品质学会三十年的里程碑,并介绍了香港的品质和创新活动。黎博士提出实现质量创新应要方法先行,介绍了可拓学的创始人蔡文教授、可拓创新四步法以及第一、第二和第三创造法。第一创造法是“无中生有”,它是从顾客需求出发,解决不满足需求的矛盾问题而生。第二创造法命名“有中求变”,是从现有产品开始,通过建模、拓展、变换和优选来获得新产品创意。第三创造法是为“改缺成优”,从现有产品的缺点开始,将其提升为新产品。之后,他将可拓学、TRIZ与创新文化整合为一体,并将其贯彻到质量创新管理体系中。最后,他介绍了即将到来的ISO 50501创新管理体系。他引用蔡文教授的话作总结:“让我们一起建设中国原创的新学科!”

6A62 656E

6704 5F13

在下午的平行会议上,分为A到F和H1和H2会议。黎博士主持了题为“创新与改进- QFD与新技术产品开发”的C会议。他的演讲题目是“质量创新趋势之可拓学—中国原创的创新理论与方法”。在他的演讲中,介绍了质量和创新的评估及很多创新工具,其中最重要的工具是TRIZ、可拓学和创新文化。他介绍了可拓学理论、拓展分析方法、共轭分析方法、可拓变换方法、优度评价方法,并总结了可拓创新方法的四个步骤和可拓创意生成表。利用这些方法,可以创造出许多新的想法或产品计划。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企业管理系教授、浙江大学物流与决策研究所副所长熊伟教授向他颁发了感谢证书。

54AC 57E1

72EC 52DA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