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山东省第二期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研讨班”在济南成功举办
2016-07-07 10:10  

“山东省第二期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研讨班”于2016年6月25-27日在济南市科协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研讨班由山东省科协主办,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济南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学会联合承办,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团队的部分成员以及来自山东省部分企业科协负责人、部分企业研发人员、部分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科研人员共110多位代表参加了为期三天的培训和研讨。

为办好此次培训,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中心进行了精心策划和准备,邀请到了可拓学创始人、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广东工业大学蔡文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研究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的李兴森教授等担任主讲。在培训研讨班上,山东省科协学会部部长夏庆刚同志代表省科协致辞,并就近时期如何推广应用创新方法发表了自己的见解;蔡文教授作了“可拓创新方法概述”的报告,介绍了可拓创新方法的基本思想、生成创意的方法体系以及可拓创新方法在最近两年的应用推广成果;杨春燕研究员和李兴森教授就可拓学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能进行了系统讲解和演练;济南大学软实力中心主任、山东省应用统计学会秘书长朱孔来教授介绍了可拓创新方法的特点以及与前苏联的TRIZ方法、日本的创造学方法的区别,并就可拓创新方法的推广应用前景以及对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作用进行了阐释。培训研讨班期间还召开了两个座谈会,部分与会代表就学习可拓创新方法的感受、可拓创新方法的作用以及如何更好地推广应用可拓创新方法进行了相互交流。

与会代表表示,本期培训研讨班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非常务实,短短三天时间让与会人员掌握了可拓创新的基本原理和基本操作技能,接触到了一门新的学科和新的创新方法,对应用可拓创新方法解决工作中的矛盾问题、促进创新将起到重要作用,同时对提升济南大学软实力研究团队整体素质以及促进软实力与创新驱动发展的深化研究也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


夏庆刚部长致辞

蔡文研究员作“可拓创新方法概述”的报告

杨春燕研究员授课

李兴森教授授课

培训现场

参加培训的代表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