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从导师入手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博导、硕导研讨会在南昌召开
2009-05-15 22:54  

可拓学是我国科学家创立的新学科,近年发展较快,在广大可拓学研究者的艰苦努力下,已经建立了初步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发展了与其他学科的联系,并与各个专业领域相结合,开展应用研究,如可拓策略生成、可拓数据挖掘、可拓设计和可拓软件研制等,取得了较大的进展。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关于可拓学的博士生、硕士生学位论文超过110篇,期刊论文近300篇。近年来,随着可拓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深入开展,申报和承担有关可拓学项目的人员逐年增加,到现在为止,有关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经达到30项,越来越多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加入了可拓学研究队伍。

为了加强从事可拓学研究的研究生导师之间的交流、探讨可拓学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的生长点,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办,南昌大学和江西省系统工程学会承办的“2009年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可拓学研讨会”于2009年5月8日-11日在南昌举行。参加会议的有(按名称拼音排序)大连海事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广东工业大学、海军航空工程学院、暨南大学、南昌大学、南京财经大学、苏州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等单位的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和部分博士生。

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致开幕词,江西省系统工程学会常务副会长、南昌大学贾仁安教授致欢迎词。南昌大学邓群钊教授朗诵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指导委员会主席涂序彦教授的贺诗:“博导硕导研讨会,可拓思想乃精粹,矛盾转化方法好,开拓创新最珍贵”。

会议听取了蔡文研究员关于可拓学发展的综述报告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杨春燕研究员“关于可拓学的博士硕士论文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的报告。听取了国防科技大学陈文伟教授的“可拓软件研制情况介绍”、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的“可拓设计研究概况”、浙江大学李兴森副教授的“可拓学与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广东工业大学杨春燕研究员的“可拓数据挖掘研究进展”和暨南大学孙东川教授的“创建现代管理科学中国学派”等学术报告。报告的内容十分精彩和深入,特别是明确了可拓学是要干什么的,可拓学的核心和特色在哪里,使与会者对可拓学研究工作有全面的认识和清醒正确的估计:明确了在今后的研究中,要牢牢抓住“通过变换解决矛盾问题”这一核心,加强对基元理论,可拓集合和可拓逻辑的研究.

会议交流了博导、硕导指导研究生开展可拓学研究工作的心得和所碰到的问题,讨论了可拓学和与会者所在专业的结合问题以及今后的研究方向。

会议进行了热烈的辩论和争论,对存在的问题和改进的办法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每个与会者也从会议中学到不少东西。

通过这次会议,大家建议,今后的可拓学研究工作要朝着两个方向前进:

1.向深入研究、提高水平的方向前进

充分发挥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和硕士生的作用,深入进行可拓学的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克服研究工作中的一些问题,使可拓学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2.向应用、普及、推广的方向努力,发展与其他学科的联系

要认真抓好普及推广工作。撰写可拓学通俗丛书,开展多层次的培训,研制可拓策略生成,可拓数据挖掘和可拓设计等软件,把可拓学介绍给社会,介绍到世界,以实现老一辈科学家关于“中国人也应创建一些新学科,使外国人到中国来学习的愿望!”

要发展可拓学与其他学科的联系,把可拓学的理论体系和方法体系与各位老师所在的专业领域相结合,取长补短,以形成更适合于各自领域的可拓工程方法。并逐步进入社科领域,为建设和谐社会服务。

会议指出,这次博导、硕导可拓学研讨会开得十分及时,它将对今后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指导博士生、硕士生研究可拓学的工作起重要的推动作用,对促进博士生、硕士生有关可拓学的毕业论文的水平提高具有重要的意义。

会议的会风很好,既认真又热烈,通过讨论,提出了很多颇有见地的建议。今后要继续发扬这种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风气,多沟通、多联系,互相支持、共同发展。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