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蔡文研究员在南航经管学院作可拓学报告
2010-06-25 13:58  

可拓学创始人蔡文教授在我院做报告

2010年6月21日下午,可拓论、可拓方法与可拓工程学术讲座在明故宫校区经管学院楼举行。院长刘思峰、副院长刘益平、经管学院党耀国、方志耕等教授及部分博士生参加了讲座。

报告由可拓学创始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教授主讲。蔡文教授自1976年开始研究处理不相容问题的规律、理论和方法,如今已发表12部专著,发表的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标志着新学科“可拓学”的诞生。报告会一开始,蔡教授讲述了创意革命产生的背景,并指出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需要生产创意的方法,接着,详细的向与会的教授、学生介绍了创意革命的理论依据和方法依据——可拓论与可拓方法,蔡教授讲到:“可拓论与可拓方法应用是十分广泛的,比如像应用在管理可拓工程上,应用在计算机领域,还可以应用在设计领域、控制和检测领域等等,1988-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有关可拓学的项目就有36项,可以说可拓学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蔡教授的一席话,另与会的老师同学深刻的认识到了可拓学方法的创新性和发展前景。最后,蔡教授向与会老师学生推荐了学习可拓学的网页、视频及新书,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可拓学的研究中来。

本次讲座,使与会老师同学与前沿科学近距离的做了次亲密接触,也使大家的学术视野更加广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