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学术交流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学术交流>正文
蔡文研究员在乌鲁木齐作可拓学通俗讲座
2008-10-28 13:33  

蔡文研究员来沙漠气象研究所作学术报告

《中国原创的新学科可拓学通俗讲座》

2008年10月24日上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来沙漠气象研究所作学术报告,沙漠气象研究所退休老专家张学文研究员也为大家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两位专家的报告题目分别是:《中国原创的新学科可拓学通俗讲座》和《对学科创新的一些认识》。蔡文研究员是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所长,他首创了“可拓学”这一门新兴学科,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赞誉和政府科技部门高度关注。两位专家在报告中介绍了研究科学问题的新思路、新方法,让研究所的科研人员们受益匪浅。

蔡文研究员与新疆老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中国独创的新学科——“可拓学”创立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研究所所长蔡文研究员在结束了“全国第12届可拓学年会”的活动后,应邀于2008年10月23日从北京抵达新疆乌鲁木齐与新疆老专家进行学术交流。

24日上午,蔡文教授在中国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作学术报告《中国原创的新学科可拓学通俗讲座》,介绍了他创立的可拓学。报告会由何清所长主持。新疆老科协理事张学文(原新疆气象研究所所长)在报告会上作了《对学科创新的一些认识》的学术报告。

蔡文研究员还在何清所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乌鲁木齐沙漠气象研究所树木年轮实验室。

在疆期间,蔡文教授与新疆老科协专家就科学原始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学术交流,蔡文教授认为,关于原始科学创新,应当另外有一套认定标准(与跟踪式研究有区别),国家应当有另外一笔基金支持它发展。与之对应,还需要另外建立一个机构来评定、管理这类研究活动。

26日蔡文教授回到广州。

(据新疆维尔吾自治区科学技术学会网站发布的新疆老科协的文章和科学网的文章整理)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