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人工智能前沿论坛”暨“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在线上成功举办
2021-08-18 16:27  

2021年8月12-15日,“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人工智能前沿论坛”暨“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在“腾讯会议”线上网络平台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南京审计大学、《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联合承办,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珠海嘉博慧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江苏翔晟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贵州大学管理学院&喀斯特地区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协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南京审计大学、南京工业大学,贵州大学、北京建筑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广西科技大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广州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宁波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多所高校从事可拓学研究的专家学者以及企事业单位人员,约900多人次参加了本次会议。

12-13日的“可拓创新方法培训班”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蔡文研究员、主任李兴森教授、顾问杨春燕教授和副秘书长汤龙副教授担任授课老师。培训课程包括可拓学的发展历程、可拓创新四步法、不相容问题和对立问题的求解以及可拓工程等几部分内容,授课老师们以“建模-拓展-变换-评价”的可拓创新模式为主线,启发学员们如何生成创新方案和矛盾问题求解策略,指出将可拓思维与自身专业领域相结合,对推动领域创新一定会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全国第17届可拓学年会”和“人工智能前沿论坛”的开幕式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李兴森教授主持。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可拓学创始人蔡文研究员致开幕词,会议承办单位南京审计大学副校长张金城教授、《智能系统学报》编辑部李雪莲主任、会议协办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田英杰研究员、广州可拓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刘惠董事长分别致辞。随后,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玲玲教授作了专委会工作总结报告。

14日,会议共安排了13个大会主题报告,分别由张玲玲教授、田英杰研究员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主持。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蔡文研究员、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田英杰研究员、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杨春燕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李兴森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张玲玲教授、浙江工业大学任设东博士后、南京工业大学刘书宇博士后、北京大学软件与微电子学院窦尔翔教授、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会长、国家能源集团北京低碳清洁能源研究院先进方法论部总监孙永伟博士,广西科技大学启迪数字学院执行院长洪振挺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终身会员,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么双庆高级经济师分别作了大会主题报告。

15日上午,“人工智能前沿论坛”的开幕式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南京审计大学杨国为教授主持。发展中世界工程技术科学院院士,北京工商大学韩力群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孙富春教授、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李卫军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百晓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常务理事,北京科技大学班晓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彭岩教授、郑州大学徐明亮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纷呈的研究报告,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学术上的饕餮盛宴。

经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组织审稿录用的会议论文于15日下午进行了分组交流,一组由江帆教授、秦建军教授、张景玲副教授、李莉副教授主持。二组由李桥兴教授、汤龙副教授、朱正祥博士、连菲副教授主持。两组的学术交流与讨论踊跃,体现了可拓学“拓、严、谦、信”的优良学风。经过交流的论文修改完善后,将推荐到相关期刊发表。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会议与2021年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工作会议”,由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玲玲教授主持。会议听取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玲玲教授关于“2019-2021年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以及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各兼职负责人的工作总结;评选了专委会优秀工作者、应用推广优秀工作者和应用推广先进单位;与会代表讨论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与研究所的协同发展方案和可拓学40周年(2023年)庆祝事宜,并对专业委员会和研究所的工作计划提出意见和建议。

此次活动作为疫情时期一种特殊形式的云端聚会开得非常成功。主题报告涉及可拓学及其与人工智能多个研究领域的交叉融合。报告嘉宾中,既有可拓学理论、方法与应用研究领域的多个研究方向的知名专家,又有很多后起之秀,活动的举办有助于进一步促进可拓学及其在各领域应用的发展。


8月12-13日:

8月14日:

李幼平院士向大家致意


8月15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