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可拓学创立二十年庆典专题报道
2003-12-17 13:56  

会议概况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3全国学术大会”、“可拓学创立二十年庆祝大会”暨“中韩智能系统学术研讨会”于2003年11月18至21日在广州召开。会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与广东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由广东省科技厅、广东省科协与广东工业大学联合承办。本次会议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广东省教育厅的大力支持。

本次会议有8位院士出席,他们是我国著名科学家、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李幼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汪旭光、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所长王守觉、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信息科学技术学院院长李衍达、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学信息学院院长何新贵、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通信部少将李德毅、中国科学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熊有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钟义信、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教授涂序彦等一批活跃在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前沿研究领域的我国著名科学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会员和来自香港特别行政区、台湾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韩国的人工智能专家400 多人出席了会议。

11月19日,大会开幕式在东山宾馆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贵宾有: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海、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祁烽、原广东省科协副主席朱小仲、广东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兴华、广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罗伟其、广东省科协党组副书记、副主席汤世华、《南方日报》报业集团总编辑杨兴锋、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年强、副校长孙友松教授、陈新教授。

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博士生导师张湘伟教授受大会的委托主持开幕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教授致开幕词,他要求各位与会代表集中精力开好会议,充分开展学术交流与讨论,完成大会预定的各项议程。广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宋海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充分肯定人工智能研究对于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对可拓学的创立给予高度的评价,并代表广东省政府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汪旭光院士、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年强先后致辞,对来自海内外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

会议安排了三场13个大会特邀报告,分别是:吴文俊院士的“计算机时代的脑力劳动机械化和科学技术现代化”;王守觉院士的“仿生模式识别”;蔡文研究员的“建设一门新的横断学科——庆祝可拓学创立20年”;李衍达院士的“BCI对人工智能的挑战”;涂序彦教授的“人工情感”;李德毅院士的“认知物理学研究”;何新贵院士的“过程神经元网络”;李幼平院士的“信息共享的可拓学方法”;史忠植教授的“智能科学”;蔡自兴教授的“人工智能研究的新进展”;何华灿教授的“论第二次逻辑学革命”;熊有伦院士的“机器人操作和数字制造的几何推理”;钟义信教授的“智能科学的‘统一理论’”。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分14个专业组进行了论文宣读和学术交流活动,交流了各个领域所取得的最新成果,并对人工智能的热点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11月18-19日,中韩智能系统学术研讨会也在广州东山宾馆召开,韩国10名人工智能专家和中方30多名专家学者汇聚一堂,交流双方的最新成果,讨论了今后合作研究的方向,取得圆满成功。

会议于21日下午举行了闭幕式。在闭幕式上,宣布了本届年会优秀论文获得者名单,并颁发了证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教授作了总结发言,总结三个会议所取得的成绩。东道主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年强先生致辞,对三个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表示祝贺。

开幕式会场广东工业大学校长张湘伟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开幕式主席台

开幕式讲话

天生群才恰逢时,今朝不搏待何日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钟义信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理事,各位会员;同志们,朋友们: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10 届全国学术大会,今天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广州隆重开幕。今天,又是我们东道主开创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重要专业内容之一的“可拓学”诞生 20 周年庆典。两个开幕式互相融合,交相辉映。昨天,第二届中韩“智能系统”研讨会也在这里成功举行。三个会议共同聚焦于智能研究,这是时代的召唤,人心的皈依,潮流的所向,展示着我们的世界正在进入信息化、全球化、智能化、现代化的新阶段。本届学术大会得到了学会广大会员的热烈响应,收到了 400 多篇论文;大会得到了广东省人民政府的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特别得到了广东工业大学各级党政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大力支持,得到了全国和广东省新闻界朋友们的热心关注。我代表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向本届大会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会员表向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各位会员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向为大会顺利召开付出辛勤劳动做出杰出贡献的所有同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出席大会开幕式的领导、来宾和杰出代表包括:广东省领导、中国科学院和工程院的代表、东道主代表、会员代表、韩国 ICASE 学会的朋友、新闻媒体代表,让我们以响亮的掌声向他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谢意!

同志们,朋友们,回顾20 世纪末叶、展望 21 世纪初期世界科学技术发展的整体宏观态势,我们清晰地看到:当今时代,最具影响魅力的两大带头科学群体是信息科学群和生命科学群;而作为信息科学群和生命科学群的最重要、最精彩、而且最有前景的交叉科学领域---人工智能科学技术,正面临着史无前例的社会需求,前所未见的发展环境,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具体来说:-- 世界的发展很不平衡,但是总体的趋势是要通过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即信息化)缩小数字鸿沟,走向信息社会。这是联合国正在推动的“信息社会世界首脑峰会 WSIS(World Summit on Information Society)”的基本背景,也是我国“建设小康社会”的基本背景。人工智能技术是信息技术的核心和灵魂,信息化呼唤着智能化。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成为世界发展的基本模式。另一方面,Internet 的兴起和广泛应用,把人工智能的,把人工智能的研究从“游戏世界”和“专家系统世界”带到了浩瀚无际的“网络世界”。互联网本身就是人工智能应用的最大舞台,要把互联网从今天的“信息之网”发展到明天的“知识之网和智慧之网”,把今日的社会现实变为明天的“网络经济”和“网络世界”,这正是智能科学技术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智能的社会需求,无处不有,无处不在。这就是人工智能科学技术面临的史无前例的社会需求。

由于信息技术的发展,经济全球化、科学技术全球化、文化交流的全球化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孤立的、隔绝的、封锁的、封闭的发展方式正在转变为空前激烈的竞争、极其频繁的交流、多边多样的合作。这种竞争、交流、合作的格局为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造就了前所未见的良好发展环境。-- 生命科学群和信息科学群之间空前活跃的交叉渗透,使人工智能科学技术能够从生命科学群的研究成果中得到丰富的思想启迪,大大深化对于人工智能理论的认识,为人工智能科学技术的理论创新创造了极好条件,“智能与生命”成为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充满创造潜力的崭新主题;同时,经过数十年洗礼的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自主创新的意识空前高涨,为我国人工智能研究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当今世界,科学方法论正在发生天翻地覆的变革:机械式的“分解分析”方法论正在向着“分析综合辩证互动”的方法论转变,这为善于辩证综合思维的东方民族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

史无前例的社会需求、前所未见的发展环境、前所未有的创新机遇,这是过去几代人努力奋斗的结果,是现在几代人的幸运。我国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容国团说得好:人生能有几回搏。同志们,朋友们:此时不搏,更待何时!

n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是经国家民政部审核批准的国家一级学术团体;它原有的所有专业委员会,也是经过民政部复查登记的二级分支机构,它所有的新的专业委员会和工作委员会,也将按照工作程序获得国家民政部的审核和批准。最近我们的业务主管部门发生了历史性的转移: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转移到了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我们将铭记过去22 年来中国社会科学院给予的热情关注、热心指导和大力支持,并对此表示深深的感激,我们对于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的新的发展环境充满期待。我们号召全体会员:一定要充分利用大好的发展环境,紧紧抓住难得的科学创新机遇,为发展人工智能科学技术、为满足人类共同的社会需求做出积极的科学创新贡献。

n 有鉴于此,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对今后的工作明确提出如下指导方针:

(一) 学会弘扬的基本精神是:“真诚团结,公平竞争,友好合作”。

(二) 学会推进的奋斗目标是:“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

(三) 学会倡导的科学思维方法是:“分析综合互动方法论”。

(四) 学会推崇的科学风格是:“自主研究,开拓创新”。

(五) 学会鼓励的创新途径是:“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的互促共进”。归结起来,就是要:运用“分析综合辩证互动”的科学方法,通过“生命科学与信息科学互促共进”的研究途径,为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大家真诚团结,友好互助,正确处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努力实现智能科学技术的开拓创新。

在这里,我们特别向大家推荐《可拓学》的首创精神和科学创新成就,这是我们中国人开创的一门意义深远、应用广泛的科学新领域,已经在国内外产生重要的影响。我们希望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的每一位会员都像他们一样,牢记时代赋予我们的伟大使命,在科学创新的道路上做出无愧于时代的积极贡献

同志们,朋友们,由于信息科学技术特别是Internet 技术的普遍应用,使智能科学技术从“神奇绚丽的空中楼阁”,走进了平常的百姓人家,使智能科学技术找到了诸如“网络智能”这样一类极其广大的用武之地。另一方面,由于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渗透,使智能科学技术开拓了像“人工生命”和“生物信息学”这样一系列新的巨大发展空间。世界智能科学技术取得了重要的进展,我国智能科学技术的发展面临着非常喜人的局面。从本次大会精彩特邀报告和许多高水平的交流论文,可以看到我国智能科学技术工作者近年来取得的喜人的创新进展。这些精彩报告和高水平论文将汇集成为一个精品系列《中国人工智能进展:2003》由出版社正式出版,载入我国人工智能科学技术发展的光辉史册。

同志们,朋友们,“智能”,是科学技术智慧的花朵,人类智慧的结晶。宇宙起源、生命起源、思维奥秘,这是现代科学最为激动人心的三大前沿,对人类社会的进步具有巨大的意义。目前,我国科学技术界正在按照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的部署,展开以2020 为目标的“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规划战略研究”。为了积极参与这一战略研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中国电子学会合作,组织了联合战略研究专家组,研究和提出“十一五”和未来 15 年科学技术发展的方向和重大研究课题项目。学会欢迎所有会员积极参与,集思广益,发表高见。最后,祝学术大会圆满成功,祝领导和朋友们身心愉快,友谊常青!

加强可拓研究,发展可拓学

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社长兼总编辑汪旭光院士

各位与会的专家学者、来宾和广东省的各位领导:

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和广东工业大学联合主办,由广东省科技厅、省科协及广东工业大学承办的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3年全国学术大会、可拓学创立20年庆祝大会暨中韩智能系统学术研讨会今天在遐尔闻名的花城——广州市召开了。我代表中国工程院《中国工程科学》杂志社向出席会议的专家学者、来宾和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正像我们已取得普遍认同的那样,当代人类社会已开始迈入信息社会和经济全球化的知识经济时代,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已不再是自然资源和资金,而是科学技术,原创性的科学发明和技术创新已成为推动国民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上个月举行的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大会指出,创新与创造力将在21世纪中越来越成为推动人类进步的动力,21世纪是创新的世纪。

科学的本质是探索未知,发现新现象,寻求新方法,创建新理论;创新是扬弃,是对现有理论、方法、工艺流程的改进与升华。学者们过去对科学与技术有种种定义和说明,但最根本的是,科学和技术是相互依存,相互促进,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就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言,如果说技术是发动机,则科学就是发动机的燃料。因此倡导科学技术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必然。为了发展科学技术,促进发明与创新的不断产生和涌现,我们需要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与环境,要克服和力戒急功近利的指导思想和急于求成的浮躁心态。放松和削弱基础研究,将科研与经济效益挂钩,以工程技术的开发、生产和市场化取向代替应用研究,对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和发明、创新的取得都是不利的。

譬如,出席我们今天这个会议的吴文俊院士,坚持20多年如一日,进行机器证明这一领域的研究,产生了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吴文俊方法”,充分说明基础研究的重要价值。

同时,我借这个机会,就可拓学创立20周年及可拓学的创立者—广东工业大学的蔡文研究员表示由衷的祝贺。可拓学是以蔡文研究员为首的我国学者历时近20年的创造性耕耘的结晶,是一项可贵的原创性研究成果。目前,可拓学的传播、影响和应用,已从广东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21世纪的科技发展是综合交叉的整体发展,科学与技术将愈来愈形成紧密的共存共荣关系。我们今天在广州举行的全国人工智能学术大会、可拓学创立20周年庆祝大会暨中韩智能系统学术研讨会,为我们提供了一个研究成果信息共享的场所,我真诚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彼此交流,相互切磋,以推动人工智能和可拓学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广东省科协、广东省科技厅和广东工业大学为这次会议做了许多卓有成效的准备工作,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使我们的会议得以如期顺利召开。请允许我向他们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我预祝本次会议获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推动人工智能和可拓学的进一步繁荣和发展

广东省副省长宋海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3年全国学术大会、可拓学创立20年庆祝大会暨中韩智能系统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了。我代表广东省政府向出席会议的各位院士、专家学者、来宾和领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亲切的问候!

改革开放的20多年来,我国的政治结构、经济体制和国民经济的巨大进步与发展,已是全球瞩目,并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尊敬和赞扬;在阳光普照和环境较为宽松的大环境下,我国科技领域和教育领域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并在科学技术上取得一系列的发明、创造和重大的工程技术创新成果。我们这次得以举办的盛会主题——人工智能与可拓学等等,无一不是我们基础研究、科学发明和原始创新的结晶与反映。我国科学技术在近20多年来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和发展。

但是,我们更应清醒地看到,跟踪型的科学研究与技术的引进、复制和改良虽然使我国经济取得重要的发展。但是,随着信息社会和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很多核心技术被外国人控制的现实已成为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严重障碍。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要取得国民经济和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的进步,特别是有赖于不断的科学发明和原始创新,有赖于全社会的创新能力。目前,我国的原始创新能力还很薄弱,重大的突破性科技成果也比较少,诺贝尔奖依然远离我们。对人口众多,自然资源相对十分短缺的我国,最好也是必须的可能选择,就是大力发展科学技术,加强基础学科和工程技术的研究与开发,鼓励创造发明,倡导原始创新,不断协调和改善创新环境,着力培养一批又一批的高层次科技人才。

我们应该看到并支持这样的客观事实,即如诺贝尔奖获得者丁肇中教授所指出的那样,许多研究从发现一个新现象到市场化约需要20~40年;更何况许多基础研究是学术性的,许多应用研究是探索性的,因此不能要求所有的研究都要成功,所有的研究都要转化成技术,转化为生产,转化为经济效益;同时,科技界人士,特别是学术界的研究人员很难在有经济和时间压力的项目上进行广度和深度的探索、开发。譬如,出席我们今天这个会议的吴文俊院士,如果没有中国科学院较为宽松的自主选择研究主攻方向的良好环境,就恐怕很难产生有国际重大影响的“吴文俊方法”

可拓学是广东工业大学蔡文研究员提出的一门新学科,是一项原始性创新成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省政府和广东工业大学的支持下,经过可拓学研究者20年的努力,取得了长足的进展,目前,作为一个学科已初具规模。可拓学发展的实践表明,广东这种较为宽松的环境,是发展原始性创新研究的重要条件。

广东工业大学要在原创性研究方面有所作为

广东工业大学党委书记 陈年强

在举国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热情中,在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闭幕和我国载人航天飞船成功飞行不久,我们广东工业大学能协同广东省科协、省科技厅共同在初冬时节的南国花城——广州承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2003年全国学术大会、可拓学创立20年庆祝大会和中韩智能系统学术研讨会感到十分荣幸和高兴。我谨代表广东工业大学热烈欢迎各位院士、领导、专家、代表同志们前来参加大会,衷心祝贺大会的隆重召开,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以吴文俊院士为首的8位院士和400位教授、专家、学者参加本次大会,层次高,规模大,隆重热烈。我校对本次大会高度重视,精心筹备,并从人力、财力和物力等方面力所能及地支持大会开得圆满成功。

当今世界的主要特点之一是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以载人航天飞船成功飞行为标志的我国科学技术发展也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总体上来说,我国的科学研究多属追踪(跟踪)研究、应用研究领域,而象我国历史上的造纸、印刷、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的原创性成果或原创性研究甚少,导致自有知识产权方面,我国在世人面前吃亏,有的甚至吃大亏。自然也就导致我国跟随国际科技迅猛发展步伐的底力不足。我们认为,作为高等学府的广东工业大学对此应有所作为,应有所贡献。所以,我们学校克服种种困难,排除种种干扰,20年如一日积极支持蔡文研究员为创始人的可拓学研究,使之发展成为现在被世人公认的一个原创性研究领域,并已取得了一批研究成果。我谨借“可拓学创立20年”庆祝大会之际表示祝贺!我校坚决一如继往,积极支持可拓学的研究,使之不断开花结果。

特邀报告

论科学创新

吴文俊院士

仿生模式识别

王守觉院士

建设一门新的横断学科

蔡文研究员

BCI对人工智能的挑战

李衍达院士

人工情感

涂序彦教授

认知物理学研究

李德毅院士

过程神经元网络

何新贵院士

信息共享的可拓学方法

李幼平院士

智能科学

史忠植教授

人工智能研究的新进展

蔡自兴教授

论第二次逻辑学革命

何华灿教授

机器人操作和数字制造的几何推理

熊有伦院士

智能科学的“统一理论”

钟义信教授

吴文俊院士和蔡文研究员在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门口

吴文俊院士签名

涂序彦教授为可拓学创立廿年题诗

吴文俊院士参观可拓学创立廿年展览

吴文俊院士参观可拓学创立廿年展览

李幼平院士参观可拓学创立廿年展览

李幼平院士参观可拓学创立廿年展览

可拓学著作

网上下载的部分可拓学论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