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内会议>正文
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会议纪要
2011-08-29 16:31  

2011年8月19日至25日,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暨可拓学2011年讲习班在杭州浙江工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企业代表和可拓学讲习班学员参加了本届年会。

开幕式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广东工业大学杨春燕研究员主持,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可拓学创始人蔡文研究员致开幕词,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马淳安教授、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委林思达主任先后致欢迎辞,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连海事大学刘巍教授代表第十二届专业委员会做工作报告,浙江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院长柴国钟教授、浙江工业大学计算机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万良教授等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讲习班由蔡文研究员和杨春燕研究员亲自主讲,全面介绍了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以及它们在计算机、设计、管理、控制和检测的应用方法,并组织了2场学习经验交流和案例分析与训练讨论会,学员们讨论热烈、收获巨大。

本次年会共安排12个大会报告和论文交流专题讨论会,内容涉及可拓理论与应用研究进展、可拓学国际会议筹办与国际交流、可拓创新方法推广、学会宣传等方面。浙江大学谭建荣院士作了“数字化设计与可拓设计关键技术”的专题报告,生动展示了可拓学在制造业升级、绿色制造、节能减排等方面的重大应用成果和广阔的应用前景,与会代表群情振奋、深感收获甚大。会议期间,还组织了“有关可拓学基金项目研讨会”,哈尔滨工业大学邹广天教授就42项涉及可拓学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进行细致认真的分析,与会学者就这一专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一致认为可拓学在我国原始性创新方面可以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近三年来,可拓学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入,可拓创新方法应用到越来越多的领域,可拓学科学共同体成立,表明可拓学研究工作进入到一个新阶段,可拓学通俗丛书出版并引起媒体广泛关注,新华社对蔡文研究员和会议进行了采访,可拓学成果被列入亚洲和大洋洲的信息科学评估报告。这表明可拓学正在引起海内外学者越来越多的关注,学习、应用可拓学的需求越来越强。为此,年会期间还重点讨论了可拓学国际会议筹办及国际交流问题,确定2013年在北京召开首届可拓学国际研讨会,使可拓学更快“走向海外,走向世界学术殿堂”,并将着手筹备组建可拓学国际学会,筹办可拓学国际杂志。

本次年会有多位学者参加了会议论文学术交流,年轻学者正成为可拓学应用研究的主力军。

会议期间,进行了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产生了第13届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并召开了第13届专业委员会第一次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并通过成立了专业委员会“国际学术交流部”和“宣传部”,负责专业委员会的国际学术交流与宣传工作。会议也对可拓学学术委员会的组织机构进行了调整。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是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可拓学的发源地和可拓学科学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本次会议期间,所长杨春燕研究员主持召开了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2011年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21名专兼职研究员齐聚一堂,讨论了研究所下一步的工作任务和研究工作设想。

蔡文研究员作了题为“走向海外,走进世界科学殿堂”的总结报告,就可拓学多年的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并指出,本次年会是可拓学工作的总结会议、交流会议,也是可拓学走向世界的筹备会议。

参加本届年会的代表来自全国各地,新老会员欢聚一堂,交流可拓学理论研究与应用的成果和经验。年会会风严谨、程序井然、学术交流与讨论踊跃,体现了可拓学科学共同体“拓、严、谦、信”的优良学风。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必将对可拓学的深入研究和推广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可拓学走出国门,走进世界的科学殿堂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最后,我们向为会议付出辛勤劳动的浙江工业大学赵燕伟教授、陈建博士后和各位老师、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对从全国各地前来参加年会的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为可拓学的发展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祝各位专家学者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

2011年8月24日

全国第13届可拓学年会在浙江工业大学召开(2011年8月23-25日)
可拓学2011年讲习班在浙江工业大学举办(2011年8月18-22日)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向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谭建荣教 授颁发“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顾问”和“可拓学学术委员会荣誉主任”聘书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向“可拓学学术委员会”委员颁发聘书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向第12届优秀工作者颁发荣誉证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