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交流合作
 国际会议 
 国内会议 
 学术交流 
 合作项目 
国际会议
您的位置: 首页>交流合作>国际会议>正文
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在京举行首届国际会议
2013-09-02 09:37  

2013年是我国为数不多的原创科学——可拓学创立30年。经教育部批准,“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在北京召开。8月16日-18日,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德国、日本、印度、罗马尼亚、澳大利亚等国的专家学者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李幼平院士、中国科学院顾基发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汪培庄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120余人汇聚北京西郊宾馆,交流国内外研究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的成果。这标志着我国的科学技术从跟踪国外向引领外国转变。会议表明,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建成小康社会,迫切需要我国提出源头性的创新成果,中国也只有靠自己创立的新理论和新方法,才能不受制于人。

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吴文俊作为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名誉主席发来贺信:“热诚祝贺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学术大会顺利召开,圆满成功!”吴院士从2004年就在报纸上发表了对可拓学的高度评价:这是一门原创学科,而且既有理论又有实际,是基础与应用的结合,……。中国能出这样的创新成果很好,我们不能老跟在外国人后面跑,……可拓工程树立了创新的榜样。

李幼平院士在致辞中说:“2004年,我有幸同吴文俊老师一起,主持对蔡文教授等人的可拓学研究鉴定工作。时过9年,可拓学研究又有许多可喜的进展,我可以更有把握重申当年的评语:‘蔡文教授等人已经建立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当时,我还转达了吴文俊院士的意见——要支持和保护中国学者的自主创新,如果认为这个学科是有道理的,为什么不支持?’前年,可拓学获得‘首届吴文俊智慧科学技术奖’创新一等奖,这是对这门学科的正确评价…”。

日本模糊数学专家Takeshi Yamakawa教授致辞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郝志峰教授代表广东工业大学对会议的召开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长期以来,我国科技界由于受“重跟踪,轻原创;重应用,轻理论”的影响,本土的科学技术跟踪外国的多,很少有原创性的理论研究成果。随着科学技术不断向新的深度推进,在许多领域,现有的数学工具无法描述和演绎相继出现的复杂问题,这给科学工作者提出了全新的课题。我国学者蔡文研究员带领创新团队,30年如一日,瞄准世界科学殿堂的“无人区”,研究新理论和新方法,使看似“不可解”的矛盾问题转变为“可解”的问题,创立了可拓学,在国际学术界独树一帜。

据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研究员介绍,1983年,中国《科学探索学报》发表了本次国际会议主席、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的论文“可拓集合和不兼容问题”,探讨矛盾问题智慧化处理的基本理论与方法,目标是利用计算机说明人类处理矛盾问题,开创了一个新的研究方向。30年来,国内外一大批学者逐步聚拢,研究实现矛盾问题智慧化处理的基础工作,建设了这门新学科—可拓学。

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它是矛盾问题智慧化处理的基础,是沟通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桥梁。为了解决矛盾问题,它对数学、系统论、逻辑理论和方法论作了六方面的拓展。

目前,可拓学的成果被成功应用于多个领域,受到了学术界普遍认可。不少国外大学和欧美地区研究机构开始参与研究和应用可拓学。2012年起,美国、罗马尼亚、印度等外籍教授分三期到广州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参加了“可拓学国际研究学者班”,学习与研究可拓学。英文版专著《Extenics: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可拓学:理论、方法与应用)已于今年3月由中国科学出版社和美国教育出版社联合出版,并作为可拓学国际研究学者的教材,受到广泛青睐。

大会上,中国蔡文研究员作“可拓学的科学意义和未来发展”的报告、杨春燕研究员作“可拓创新方法”的报告、美国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作“高维的关联函数计算公式”的报告、罗马尼亚Luige Vladareanu教授作“可拓学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印度Ramesh Choudhary教授作“利用可拓学解决认知和计算问题”的报告、中国赵燕伟教授作“可拓设计理论与方法”的报告。欧洲Triz学会主席、德国T.H.J. Vaneker教授向与会专家学者介绍十年来ETRIA会议的创新研究工作。顾基发研究员阐述了智慧理论和可拓学的关系,认为可拓学学科体系的形成和发展,符合他提出的智能的CADPOM模型结构。汪培庄教授介绍了他对可拓学的认识,认为可拓学是迎接我们这个时代的最强有力的学科。本次会议还分组交流了一批国内外可拓学研究者的最新研究成果,内容涉及可拓论的研究进展、可拓创新方法的应用推广和其他创新方法的研究。

本次会议同时庆祝可拓学创立30周年。30年来,可拓学硕果累累,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支持可拓学研究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已达到59项,科学出版社等相继出版了可拓学专著15部(包括可拓学丛书),国内外应用可拓学成果的著作、教材和论文集35部,有关可拓学的国内期刊论文3000余篇,博士硕士学位论文900余篇。这些论文、专著和项目构建了可拓学的理论体系——可拓论和方法体系—可拓创新方法。可拓学研究者还开展了可拓学的应用研究——可拓工程,包括可拓策略生成、可拓数据挖掘、可拓设计、可拓控制、可拓检测、管理可拓工程等,特别是在人工智能和计算机领域中的应用研究十分活跃,申请了一批专利和软件著作权。

30年来,可拓学的研究已经从一个人发展为一支国内外研究队伍,从一篇文章发展成一门新学科,从中国发展到世界。这是一门哲学、数学和工程学交叉的学科,从应用范围看,它与信息论、控制论和系统论一样,是一门应用范围广泛的横断学科。

30年来,可拓学逐步发展到世界各地。美国、印度、德国、罗马尼亚、委内瑞拉、日本等国学者积极参与研究,形成国际可拓学科学共同体,他们发表论文、出版专著,开展了可拓学在各领域的应用研究。

作为本次会议的成果,美国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代表首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宣读了“可拓学宣言”。

由于各国参加可拓学研究的学者日益增加,为了广泛开展国际间的学术交流活动,会议决定成立“国际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学会筹备委员会”,筹备于2015年成立“国际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学会”,由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美国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和罗马尼亚Luige Vladareanu教授担任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会议同时决定成立“国际可拓学学报筹办委员会”,筹备出版国际性的学报,由蔡文研究员担任筹备委员会主任,印度Akhilesh Upadhyay教授、美国Jeffrey YL Forrest教授和罗马尼亚Adrian Olaru教授担任筹备委员会副主任。会议还确定2015年召开“第2届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大会”。

会议期间,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召开了第13届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进行了专业委员会组织机构调整,决定由杨春燕研究员担任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任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陈文伟教授任荣誉副主任,刘巍教授任学术委员会主任,并讨论了专业委员会今后的工作。

本次会议由广东工业大学、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资料科学研究中心、中国农业大学、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广东省创新方法研究会、广东省创新方法推广与应用研究中心、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美国)、Jeffrey YL Forrest教授(美国)、Rajan Alex教授(美国)、Luige Vladareanu教授(罗马尼亚)、Ovidiu Ilie Sandru教授(罗马尼亚)、Adrian Olaru教授(罗马尼亚)、T.H.J. Vaneker教授(德国)、Arnaud Martin教授(法国)、Ramesh Choudhary教授(印度)、Takeshi Yamakawa教授(日本)、Chaoyi Pang教授(澳大利亚)、Zhichang Zhu博士(英国)、杨伟国博士(中国香港)等单位和个人发起;由中国农业大学主办;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广东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资料科学研究中心、大连海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南昌航空大学、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承办。

会议的成功举办,对可拓学的深入研究和应用推广必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为可拓学更加成熟,走进世界科学殿堂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国际研讨会开幕式


分组学术交流会场(第一组)


国际可拓学学者讨论会


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工作会议


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致辞并宣读吴文俊院士贺词


日本模糊数学专家Takeshi Yamakawa教授致辞


可拓学创立者蔡文研究员致开幕词


美国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美国FlorentinSmarandache教授作“高维关联函数计算公式”大会报告


罗马尼亚Luige Vladareanu教授大会学术报告“可拓学在机器人领域的应用”


印度Ramesh Kumar Choudhary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利用可拓学解决认知和计算问题”


欧洲Triz学会主席、荷兰T.H.J. Vaneker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ETRIA会议十年的TRIZ研究”


中国赵燕伟教授作大会学术报告“可拓设计理论与方法”


中国科学院顾基发研究员阐述了智慧理论和可拓学的关系


北京师范大学汪培庄教授介绍对可拓学的认识


印度Akhilesh Upadhyay教授宣读大会关于成立“国际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学报筹办委员会”的决定


美国 Jeffrey YL Forrest教授宣读本次大会的会议纪要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秘书长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李兴森教授主持会议开幕式


中国科学院大学田英杰研究员主持大会主题报告


中国大连海事大学刘巍教授主持大会学术报告


中国科学院大学张玲玲副教授宣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涂序彦教授贺诗


中国国防科技大学陈文伟教授主持会议闭幕式


中国哈尔滨工业大学邹广天教授主持大会学术报告


中国广东工业大学副校长郝志峰教授在开幕式上致辞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研究员致闭幕词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