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正文
可拓学研究28年成正果
2010-04-26 16:56  

本报广州4月18日讯以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吴文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为正副主任的鉴定委员会,最近对广东工业大学蔡文研究员等开创的可拓学学科给出高度评价,一致认为:经历20多年的连续研究,蔡文等人已经建立起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学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日前,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工程研究所所长蔡文研究员、副所长杨春燕研究员等向记者介绍了这一新学科建立的过程及其应用前景。

蔡文等人从1976年开始进行可拓学研究,期间历经种种困难。他们完成的《可拓论及其应用研究》的专著,总结了古往今来种种矛盾现象和处理方法,经过形式化(用符号表示)、逻辑化(可推理)和数学化(可量化),形成了一门新的学问:可拓学。

据了解,从1988年至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资助支持蔡文开展了7个课题的研究,目前,该项研究成果已臻成熟。它用形式语言描述物、事和彼此之间的关系,把哲学上用自然语言表示的有关规律,转化为用符号语言描述,并形成化解矛盾的形式化方法,为实现计算机操作建立了基础理论和方法体系。

据介绍,基元理论、可拓集合理论和可拓逻辑是可拓论的三大支柱。其中,基元理论用物元、事元和关系元表示被研究对象;可拓集合理论是在康托集合与模糊集合之后的一项创造,它对实变函数中距离的概念加以拓展,引入描述客观事物性质变化的关联函数,为表达矛盾问题的转化提供了定量手段;可拓逻辑则是辩证逻辑和形式逻辑的科学集成。

据悉,该项目为计算机帮助工程领域处理问题提供了基础理论和基础方法。目前已经在控制与检测、人工智能与计算机、经济与管理等领域得到初步应用。在人工智能方面,该项目建立了描述信息和知识的一种新模型,为生成解决矛盾问题的策略提供了可操作的方法。

有关权威专家还认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见到国内外有人做过如此全面深入的类似工作;此前的原创性研究工作,要么牛顿,要么爱因斯坦,少有中国人的身影,蔡文等人的研究“值得支持、发展和奖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