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媒体报道
您的位置: 首页>媒体报道>媒体报道>正文
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可拓学
2008-12-15 17:07  

2008年12月15日,光明日报发表署名文章介绍可拓学,全文如下:

人类的历史,是一部解决矛盾问题、不断开拓的历史。创新与和谐是发展的基石,而其关键则是处理各色各样的矛盾问题。可拓学总结古往今来种种矛盾现象的表现与处理方法,经过形式化、逻辑化与数学化,形成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学的新学问。它探讨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相结合的可拓逻辑,研究用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法生成解决矛盾问题的策略,探索可用计算机操作的方法体系。

一个学科的发展有三个阶段:概念与思想的提出,理论与方法的研究、应用、普及与推广。可拓学选题于1976年,1983年发表了第一篇文章,提出了学科的基本概念与解决矛盾问题的基本思想。1983年以后,进入了理论与方法的研究阶段,同时也进行应用研究工作。今后,按照学科发展的规律,可拓学将逐步发展成一门理论成熟、应用广泛的新兴学科,其未来会朝着三个方向前进:

首先,在理论方面,可拓数学和可拓逻辑将会成为可拓学可行的定量化工具和推理手段。在方法研究方面,将会从辩证法的角度,用可拓思维方式建立较为完整的形式化、定量化且便于计算机操作,能用于生成解决矛盾问题策略的方法体系。同时,可拓学将会朝着沟通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方向发展。

早在100多年前,马克思就预言:“自然科学往后将会把关于人类的科学总括在自己下面,正如同关于人类的科学把自然科学总括在自己下面一样,它将成为一个科学。”德国著名的物理学家普朗克认为:“科学是内在的整体,它被分解为单独的整体不是取决于事物本身,而是取决于人类认识能力的局限性。实际上存在从物理到化学,通过生物学和人类学到社会学的连续的链条,这是任何一处都不能被打断的链条”。面对着越来越复杂的问题,许多研究者开始探索从整体出发的研究方法,试图寻找那条被打断的“沟通链条”。有专家已经指出,可拓学正在试图成为这一沟通的链条,一种“连接”的手段,成为实现这种拓展的工具和连接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桥梁。因此,有关可拓学与其他科学交融的研究将会蓬勃发展起来。

其次,充分利用智能工具将是21世纪国民经济中很多领域现代化的重要任务。

矛盾问题无处不在,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网络和计算机已渗透到人们生活和工作的各个层面,各个领域都要涉及矛盾问题的智能化处理。其关键是计算机能够处理各种各样的问题,特别是主观愿望与客观环境矛盾的问题。由于可拓学为此提供了有用的工具,因此,它必将应用于多个领域。这是一项重要的、探索性强的前沿基础研究,有可能发展成为国际领先的方法和技术。

第三,可拓论与可拓方法将逐步为工程界和管理界所接受,并应用到生产和社会实践中。

通过近年的研究,我们发现,如果有较好的条件,可以在可拓策略生成系统和可拓数据挖掘软件的研制、设计领域和研制生产领域中能处理矛盾问题的软件等方面进行探索。管理领域中,以处理矛盾问题为核心的可拓营销、可拓策划和可拓决策等将逐步为管理者所接受和使用。利用可拓方法构思新产品,提出新的创意和办法,将是今后可拓学与管理领域结合的重要方面。

近十多年来,海外有学者前来学习可拓学,使可拓学从中国大陆开始走向美国、日本、欧洲和南美洲等地,使“中国人也能提出新领域,也有能力创建新学科”这一愿望得以实现。虽然可拓学是中国人提出的,但它与大量从外国进入中国的学科不同,发展的条件十分艰难。因此,它要进入世界的科学殿堂还需要更艰苦的努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