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学术论坛
您的位置: 首页>学术论坛>学术论坛>正文
量变与质变的可拓模型
2007-09-27 10:01  

在可拓学中,建立了“节域”和“质度函数”两个概念。它们描述了客观事物由量变到质变的辩证规律。节域概念表达了事物的某性质对应的量值的范围,当量值在节域的范围内变化时,事物的性质就保持着它的稳定性。当事物某量值的变化超越节域时,就会引起该性质向另一种性质的转化。可拓学中的发展变换、受迫变换与双否变换都反映了在事物的运动过程中,事物的某些性质与相应量值的相关规律。

能够用形式化清楚地描述质量互变规律,是可拓学的一个重要功能。正是由于可拓学具有这一功能,它就能够为描述事物的量变和质变提供可拓模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