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中国发展网】助力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珠海举办
2023-08-24 15:27  

 中国经济导报、中国发展网讯 张玲玲、李兴森、记者皮泽红报道 近日,“全国第18届可拓学年会”“可拓学创立40周年研讨会”暨“2023年国际人工智能创新发展大会”在珠海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成功举办。本次大会吸引了多所高校的可拓学研究专家学者,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浙江大学、英国牛津大学等,以及来自北京市科协、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汤臣倍健药业、远光软件、三一集团、珠海华为、腾讯、阿里云等企事业单位的300余人参加。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张玲玲教授主持了本次开幕式。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李兴森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副理事长,北京大学刘宏教授、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执行委员会符永革副主任、三一集团珠海公司总经理熊俊、国际中智科学学会理事长,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数学系原系主任Florentin Smarandache教授、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唐建伟书记、大连海事大学刘巍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郭超云研究员为大会开幕致辞,并举行了“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云平台-人工智能可拓创新云讲坛”启动仪式。

 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中国科学院郭爱克院士、中国工程院谭建荣院士、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主任石勇教授、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荣誉所长杨春燕教授等专家学者分别作大会主题报告。

 会议还进行了学术论文分组交流,分享了可拓学的理论创新以及在设计、制造、企业管理、研发创新、数据增值等领域的创新经验和应用案例,探讨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机器学习等领域的前沿技术,助力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打造独特的“引智引才”综合平台,带动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及广东省人工智能产业高质量发展。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李兴森教授表示,“此次会议开展得非常成功,会议系统介绍了40年来可拓学理论、方法与应用的丰硕成果。经过40年的发展,可拓学研究者已经遍布各个行业,可拓学的研究队伍也从由一个人发展到一支队伍,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且获得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认可。会议深入研讨了可拓学在人工智能领域的交叉方向,以及其理论和应用价值。在数字经济、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利用可拓学的理论和方法来处理和解决新环境、新挑战下出现的矛盾和问题,特别是在设计、制造、企业管理、研发创新、数据增值等领域,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的结合将发挥重要作用。

 1983年,中国学者蔡文研究员的论文《可拓集合和不相容问题》在《科学探索学报》发表,标志着中国人创立的一门原创的学科-可拓学的诞生。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科学。2023年是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创立40周年,会议的举办对于进一步促进可拓学助力各领域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网址链接:http://www.chinadevelopment.com.cn/news/cj/2023/08/1855111.shtml


作者:皮泽红

编辑:朱小翠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