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沉痛哀悼我国著名的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专家涂序彦先生
2023-03-29 20:21  

惊闻我国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领域著名科学家、中国人工智能学科的主要奠基人、第二和第三届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北京科技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工程学院教授涂序彦先生不幸辞世,CAAI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全体会员万分悲痛!

涂先生学识渊博、治学严谨、温文儒雅。他甘为人梯、支持后学的大师风范,是学界楷模。回顾涂先生对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无私支持的一件件往事,所有可拓学人对涂先生更加敬仰!

涂先生多年来一直密切关注并支持可拓学的发展。2000年,涂先生作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应邀参加了在广州举办的“全国第八届可拓工程年会”,与参会的大陆学者和台湾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全面了解了可拓学的发展情况,对可拓学研究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涂序彦先生致贺词

涂序彦先生贺第八届可拓工程年会

2001年,涂先生支持成立了CAAI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2014年更名为可拓学专业委员会)。2002年,涂先生支持成立了《可拓学丛书》编委会,并担任编委会主任,亲自为《可拓学丛书》撰写了前言,并赋诗一首祝贺《可拓学丛书》出版:“人工智能天地广,可拓工程征途长,中华学者勇创新,敢教世界看东方。”2004年,以中国科学院吴文俊院士和中国工程院李幼平院士为首的鉴定委员会,对可拓学成果“可拓论及其应用”作出书面鉴定,认为“可拓学是由我国科学家自己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涂先生也是鉴定委员会委员之一。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涂序彦先生向可拓工程专业委员会主任蔡文研究员授专业委员会牌匾

2005年,涂先生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幼平、北京邮电大学教授钟义信为执行主席,组织召开了香山科学会议第271次学术讨论会“可拓学的科学意义与未来发展”,并取得了共识:“可拓学是中国学者创立的原创性新学科”

涂序彦先生在香山科学会议第271次学术讨论会做报告

涂序彦先生一直自称是可拓学的支持者、赞美者。涂先生认为:可拓学是面向广大公众的、适应公众需要的、可以普及的、大众化的,是华夏文化、东方哲理的继承、研究、创新、发展和应用。

2014年,《可拓学丛书》之一《可拓学》在科学出版社出版,涂先生撰写了书评《开拓新领域研究新方法》,发表在《科技导报》2014年第32卷36期。

涂序彦先生的逝世是我国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领域的巨大损失。全体可拓学专委会委员将继承和发扬涂先生的学术思想,开拓创新、踏实工作,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添砖加瓦。

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涂序彦先生!




附1: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微信公号3月28日消息,深切缅怀!中国人工智能学科主要奠基人,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第二、三届理事长涂序彦先生

附2:中国自动化学会,北京科技大学涂序彦同志治丧委员会【讣告】沉痛哀悼我国著名的自动控制和人工智能专家涂序彦先生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