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创意的革命”2019可拓创新方法与应用高峰论坛在宁波成功举办
2019-12-30 11:36  

2019年12月27日,“创意的革命”2019可拓创新方法与应用高峰论坛在宁波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宁波、深圳、广州、上海等相关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等200余人共同研讨可拓学的基础理论,交流可拓创新方法,展望可拓智能的应用前景。可拓学创立者、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特聘“全国可拓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蔡文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委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和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鄞汉藩理事长等专家作主题报告。

蔡文教授作“基础研究与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主旨报告,内容涵盖了可拓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可拓学对数学的拓展及其前瞻性研究、可拓智能对人工智能的拓展及其应用等。蔡文教授以“电”和布尔代数为例,形象地展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过程。从曹冲称象等大家容易理解的矛盾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引出了可拓学要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还将做什么,积极鼓励人们投入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可拓学的研究与推广中去。

杨春燕教授在题为“可拓创新方法”的主题报告中,阐述了创新的核心是创意。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的根本之源,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授人以渔,不如授人以渔之渔!可拓创新方法是形式化、定量化、逻辑化相结合的方法。推广应用可拓创新方法,将使人们在创新领域有更多的创新思想和方法,提高人们的创新能力和素质。杨教授系统地介绍了可拓创新方法及其应用,分析透彻、可操作性强。

李兴森教授在“可拓智能及其应用前景”主题报告中,介绍了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结合的研究方向和应用。大数据背景下传统的创新模式急需升级,可拓学为人工智能在举一反三、变通及智能化处理矛盾问题的研究中提供了新的模型方法,可拓智能在智能制造、自动化、智慧城市建设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鄞汉藩会长在“‘可拓创造的奥秘’——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主题报告中指出,要加强青少年创新能力的培养必须有科学的方法,根据现阶段青少年的性格特点,可拓学是非常有效的理论方法。大量案例生动地体现了可拓学在开展青少年知识创新与知识产权创造启蒙教育中的作用。

宁波市科协宁冰部长在高峰论坛致辞中指出,学好用好可拓学,对于开拓科研创新、商业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新思路,激发科技工作者投身创新驱动发展,促进产学研各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创新与应用能力,推动宁波高质量发展有着积极的意义。

论坛由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宁波市自动化学会承办,海曙区归国华侨联合会、宁波市信息协会、宁波市土木建筑学会智能建筑学术委员会协办。论坛得到西门街道侨联、浙江方盟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宁波蓝科电子工程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

论坛分别由宁波市自动化学会秘书长、浙江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电子信息学院院长张青波教授、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创新与创业研究中心主任陈剑平博士、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李莉博士和宁波市自动化学会副理事长、西门街道侨联主席朱缨主持。同台做报告的还有,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硕士生导师、全国产品几何技术规范标准化委员会(SAC/TC240)委员、宁波市“机器换人”(先进制造业)专家组组长马修水教授、《智能建筑设计标准GB50314-2015》第一起草人赵济安教授级高工。

宁波蓝科大客户经理刘志扬和浙江方盟检测总经理汪军富分别作了“革命的进步-宁波蓝科LED屏幕COB封装工艺技术方案的可拓学应用”和“可拓学在检测技术领域的价值与应用”的分享,从企业的角度阐述了可拓学在工程实践中的运用。

本次论坛的举办使宁波产学研各界更好地了解可拓学,坚定了勇于解决难题、自主创新发展的信心。

论坛结束次日,部分与会专家应邀参观了宁波惠贞书院、宁波智慧谷和浙江方盟检测公司等,他们已将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于青少年创新教育和企业工程实践中,所取得的应用成效也给专家们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与浙江志诚软件、宁波房联云图的高管、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部分行政和学院领导、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参与交流的还有来自澳大利亚、韩国的学者。

会议现场

宁波市科学技术协会宁冰部长致辞

蔡文教授作报告

杨春燕教授作报告

李兴森教授作报告

鄞汉藩会长作报告

部分与会专家学者合影

部分与会专家参观惠贞书院

与杨云生校长和从事青少年创新教育的老师合影

部分与会专家参观宁波智慧谷和浙江方盟检测公司

与朱缨董事长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