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举办“基础研究与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讲座
2019-12-03 15:58  

2019年11月29日,上海对外经贸大学邀请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创始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荣誉所长、中国科协特聘“全国可拓学首席科学传播专家”蔡文教授和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到该校作“基础研究与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和“可拓智能及其应用”的报告。

蔡文教授作报告

蔡文教授等到沪报告,选取了对发展和支持科学基础研究有一定的启迪作用的内容:包括可拓学的基础理论与方法体系、可拓学对数学的拓展及其前瞻性研究、可拓智能对人工智能的拓展及其应用、可拓学将使大数据发展为可拓数据挖掘的意义、共轭理论为解决难题提供科学理论、管理可拓工程为管理创新提供新的路子、可拓学与哲学等方面。

蔡文教授作报告

蔡文教授以“电”和布尔代数为例,形象地展现了从基础研究到应用的过程。从曹冲称象等大家容易理解的矛盾问题出发,深入浅出地引出了可拓学要做什么,已经做了什么,还将做什么,积极鼓励人们投入原创性基础研究和可拓学的研究与推广中去。李兴森教授介绍了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结合的一个新方向——可拓智能及其在智能制造、管理创新和创新能力培养中的应用前景。与会师生体会到,加强基础研究对学科发展、科研攻关、教学改革、学生成长和创新等方面都有重要的价值。

李兴森教授作报告

此次活动是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学术活动月的一个组成部分,得到了市教委的关心、支持以及学校各部门的大力配合。讲座前,上海对外经贸大学徐永林副校长与蔡文教授和李兴森教授进行了亲切交流,讲座由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统计与信息学院院长刘永辉教授主持。

部分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此行也是蔡文教授作为中国科协全国可拓学首席传播专家,开展“可拓学与基础研究”巡回讲学的第一站,未来将在其他城市陆续展开。除了本校师生外,讲座吸引了东华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第二工业大学、上海建桥学院等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加,一些企业家和基础教育的老师也闻讯赶来学习,不少老师和同学表达了希望学习和传播可拓学的愿望。本次报告将帮助上海产学研各界更好地了解可拓学,开拓了科研创新、商业创新和服务创新的新思路,激发了学者们投身原创研究的热情和信心,对原创性基础研究的开展和创新驱动城市的发展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作为研究处理矛盾问题的理论、方法及其应用的学科,可拓学是我国较有影响的原创基础研究成果。可拓学研究历时40余年,在理论、方法和应用取得大量的成果,有8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作为支撑;这一原创学科对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人、管理等领域的发展有重要的引领作用,涉及众多行业,横向跨度大,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关注。北京、广州、深圳等地利用可拓学已经在专利申请、技术创新、青少年教育等领域取得明显成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