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李兴森教授在哈工大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介绍可拓学
2019-11-28 14:52  

2019年11月14日上午,在哈工大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举办了一场题为“可拓学如何提升创新创业能力和解决矛盾问题能力?”的可拓学与创新方法应用讲座。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担任讲座主讲人。本次讲座由珠海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珠海市校企创业创新促进会、珠海嘉博慧教育文化有限公司承办,哈工大珠海新经济资源开发港协办。

undefined

近年来我国创新创业生态体系不断优化,创新创业观念与时俱进,创业主体从“小众”到“大众”,出现了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众创”现象,带动创新创业愈加活跃、规模不断增大,效率显著提高。

创业理念从技术供给到需求导向。社交网络使得企业结构趋于扁平,缩短了创业者与用户间的距离,满足用户体验和个性需求成为创新创业的出发点;但也因此导致市场上出现相似度极高的理念或产品。创业者需要创新思维、创新模式及创新技术,才能挖掘符合市场长远发展的创新商业模式。

李兴森教授首先介绍了在可拓学的学科知识系统中,用物元、事元、关系元来描述天下的万物、万事、万关系。无论是要提升创新创业能力,还是解决问题,都离不开这三个基元。每一基元都由三要素组成(对象,特征、量值)。对三个基元进行可拓模型建立,是创新的入手点。

拓展是创新思维中创意内容生成重要的一环,对建立的可拓模型进行拓展,有一套完整的分析方法:拓展分析方法(发散树、相关网、蕴含系、分合链)和共轭分析方法,这是创意生成的依据。

李教授还介绍到,通过拓展分析方法和共轭分析方法,只能给出创新或解决矛盾问题的多种途径,要想实现创新或获得解决矛盾问题的创意,必须通过实施可拓变换完成。其中基本的变换方法主要有五种:置换、扩缩、增删、分解、复制变换。

李兴森教授通过讲授基础的可拓创新四步法:建模——拓展——变换——选优,在创新意识中建构一个创意形成的可操作性流程,这对于创新创业,解决矛盾问题有极大的帮助。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