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黎剑虹博士在第17届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上介绍质量创新管理体系及可拓学应用
2019-11-01 10:22  

2019年10月22-24日,第17届亚洲质量网组织大会在泰国曼谷成功召开。本届大会的会议主题为“质量创新,实现可持续发展”,由泰国标准与质量协会承办。亚洲质量网组织(ANQ)成立于2002年,成员包括来自中国大陆、中国香港、日本、印度、韩国、新加坡和泰国等国家和地区的17家非营利质量组织。香港品质学会(HKSQ)为ANQ组织会员之一。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特约教授、香港品质学会会长黎剑虹博士在峰会中作了题为“综合质量管理体系和创新管理系统及运用可拓创新方法的初探”的学术报告。黎博士首先介绍了最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建立制定,维护和促进创新管理领域的标准ISO 56000系列等,以及欧洲标准委员会技术委员会(CEN / TC 389)于2013年发布了另一项著名的创新标准,名为CEN / TS 16555-1:2013“创新管理–第1部分:创新管理系统”。然后,介绍了可拓学理论和可拓创新四步法,在建模–拓展–变换-选择(METS)流程,可以扩散新想法于项目创新,再将这些想法汇集成可行的方案,称为“钻石思维”。黎博士尝试把可拓学用于综合质量管理体系和创新管理系统,从而形成质量创新管理模型概念。

由于质量和创新在商业领域至关重要,因此集成质量管理体系和创新管理系统将是大趋势。我们需要拥有创新工具及方法(如可拓创新四步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最后,黎博士用蔡文教授的一句话作总结:“让我们一起建设中国原创的新学科—可拓学!”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