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黎剑虹博士在第四届全球华人品质峰会介绍可拓学在质量创新管理体系中的应用
2019-09-27 11:22  

2019年8月29日,中国质量协会主办的第四届全球华人品质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成功召开。本届峰会以“中华文化背景下的全面质量管理”为主题。来自中国大陆、港澳台和新加坡等地的华人质量界专家、学者以及质量管理标杆企业的代表,共100多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特约教授、香港品质学会会长黎剑虹博士参加了本届峰会,并作了题为“于品质管理系统基础上运用可拓学的创新管理初探”的报告。黎博士首先介绍了最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建立制定,维护和促进创新管理领域的标准ISO 56000系列,然后介绍了可拓学理论和可拓创新四步法,认为利用可拓创新四步法的“建模–拓展–变换-选择(METS)”流程,可以扩散新想法于项目创新,再将这些想法汇集成可行的方案,称为“钻石思维”。黎博士尝试把可拓学用于综合质量管理体系和创新管理系统,从而形成质量创新管理模型概念。最后,黎博士用蔡文教授的一句话作总结:“让我们一起建设中国原创的新学科—可拓学!”

全球华人品质联盟(筹)由中国质量协会(CAQ)、中华台北品质学会(CSQ)、香港品质学会(HKSQ)和新加坡质量学院(SQI)于2015年共同发起。联盟致力于为世界各地的华人搭建品质沟通平台,凝聚全球从事品质事业的华人力量,构建具有华人特色的品质管理体系,以提升华人品质管理水平和品质形象,弘扬优秀中华品质文化。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