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杨春燕教授一行应邀访问日本近畿大学
2019-08-08 09:16  

2019年8月1日至8月4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青年部副部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助理汤龙副教授一行,应日本近畿大学创造经营研究所所长、日本创造学会会长徐方啓教授邀请,到该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达成多项合作意向。

8月1日,杨春燕教授一行访问了近畿大学创造经营研究所,徐方啓教授组织了由他的团队成员和研究生参加的特别研究报告会。报告会由徐教授主持。杨春燕教授作了题为“Research Progress on Chinese Original Discipline-Extenics”的报告,系统介绍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及其在各领域创新和解决矛盾问题中的研究进展、学术成果、学术价值,以及近年来的社会化国际化进展情况;李兴森教授作了“Extenics in innovation management and creative education”的报告,系统解读了创意生成的本质和过程,并给出了基于可拓学的创意生成原理以及在创新管理和创新教育中的应用案例。随后,大家针对两位教授的报告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应用展望。交流期间,原经营学部主任浦崎直浩教授多次表现出对可拓学的浓厚兴趣,他曾多次到访广州,表示以后将与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加强沟通与合作。

8月2日,徐教授向杨春燕教授一行详细介绍了他30多年来从事创造学研究的历程和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以及在日本企业和学校中的应用成效和经验,杨春燕教授、李兴森教授和汤龙副教授也详细介绍了可拓学的发展历程,以及在技术创新、人工智能和创新教育等方面的应用成效。双方共同探讨了近畿大学创造经营研究所和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合作开展可拓学与创造学相关研究的问题,并就共同创办国际性的学术期刊达成初步意向。会谈后,徐教授还带领杨教授一行参观了近畿大学校园、图书馆、经营学部等。

8月3日,杨春燕教授一行到徐方啓教授任会长的日本创造学会交流,徐教授详细介绍了该学会的科研、社会活动、发展历程以及与世界多所大学交流的情况、创办国际创造学会的进展情况等。杨教授和李教授也详细介绍了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的发展历程和国内国际学术活动情况。双方学会也达成了在日本推广可拓创新方法并建立可拓学国际学会的初步合作意向。随后,杨春燕教授向徐教授赠送了专著《可拓学》、《可拓创新方法》、Extenics: Theory, Method and Application以及《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宣传册,李兴森教授向徐教授赠送了《可拓创新思维及训练》,汤龙副教授向徐教授赠送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发展报告2016》等礼物,徐教授也向杨教授一行赠送了他的著作、论文,以及他主编的国际杂志。

8月4日上午,杨春燕教授一行访问了大阪工业大学,了解了工学部和情报学部的专业设置、招生就业、应用成果等情况,并参观了校园。

杨春燕教授一行圆满完成访问交流任务,于8月4日下午返程回国。

徐方啓教授主持报告会

杨春燕教授作报告

杨春燕教授与浦崎直浩教授探讨学术问题

李兴森教授作报告

杨春燕教授一行在近畿大学创造经营研究所与徐方啓教授团队部分成员合影

徐方啓教授介绍日本创造学会情况

杨春燕教授向徐教授赠送礼物

李兴森教授向徐教授赠送礼物

汤龙副教授向徐教授赠送礼物

徐教授盛情款待杨春燕教授一行

杨春燕教授一行与徐方啓教授在近畿大学门前合影

杨春燕教授一行在大阪工业大学门前合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