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创新之泉灌溉高价值专利之花 ——可拓学与高价值专利的创新、申请和价值兑现
2018-12-28 16:26  

为帮助深圳市高新技术企业提高专利撰写及高质量专利培育能力,有效保护技术创新成果,确保企业成本收益最大化和市场竞争优势,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管委于2018年12月26日下午,在博林圣海伦酒店举办“高质量专利撰写系列培训”。深圳市知识产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国际TRIZ(萃智)与可拓创新专家鄞汉藩老师就“可拓学与高价值专利的创新、申请和价值兑现”进行了专题演讲。

深圳市有关企业、事业、知识产权研究机构、专利代理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的技术研发人员、知识产权管理人员、专利代理人、律师等100余人参加了培训。

培训进行中

可拓学是由中国学者蔡文教授于1983年提出的一门原创性横断学科,它以形式化的模型,探讨事物拓展的可能性以及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用于解决矛盾问题。30多年来,可拓学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理论框架,国内外许多学者和技术人员运用可拓学理论研究解决工作实践中遇到的各种矛盾问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鄞汉藩老师从事知识产权研究和创新实践数十年,他以丰富的实践经验对目前的知识产权状况进行了分析,以严谨务实的态度指出了专利技术研发中存在的具体问题;用科学严谨、形象生动、通俗易懂的方式,讲解了可拓学理论在高价值专利中的创新、申请和价值兑现方面的运用。鄞汉藩老师的精彩演讲受到了听众的一致好评。

共轭理论的应用

在三个小时的演讲中,鄞汉藩老师主要分享了以下三方面内容:

一、价值的来源

用可拓学共轭原理,对事物的物资性、系统性、动态性和对立性及其相互关系和相互转化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分析,从而得到解决矛盾问题的多种策略,为全面分析物的结构提供了新的视角。

用可拓学事元理论,形象生动地剖析了华为起诉三星侵犯标准必要专利的结果及可拓创新意义。

二、申请:坚挺的专利才是利益的保障

从高水平的创造、高质量的撰写、高效率的审查、高效益的运营等四个方面介绍了高价值专利培育的流程。

分享了可拓学构思新产品的三种创造法,即无中生有、有中求变、改缺变优。结合实例,用可拓学事元分析、物元分析、关系元分析、基元分析模型介绍了可拓创新四步法,即建模、拓展、变换、选择的实际运用。

用可拓学共轭原理,对产品的内属关系、外属关系及外联关系进行抽丝剥茧,深刻揭示了可拓学与产品创新、专利权利书的撰写、专利的挖掘与规避设计的内在联系。

三、价值兑现:回到专利的初心

结合自身的研究成果,建立可拓专利挖掘事元功能模型,对可拓专利布局、可拓专利挖掘进行了深入、详细的讲解。

通过可拓专利布局,即通过技术方案以及专利申请策略的筛选和组合,能形成强有力的知识产权壁垒,实现利益最大化。

通过可拓专利挖掘,即对现有专利及其相关技术进行拓展、变换、选择,可形成新的专利申请及其相关成果。

互动交流

互动交流

培训会场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