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深圳市第七届青少年知识产权大奖赛圆满落下帷幕
2018-12-19 13:56  

2018年12月14日,由深圳市知识产权局、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深圳市福田区教育局、深圳市福田区科技创新局、深圳市福田区政法委、共青团深圳市福田区委员会主办的“可拓创造的奥秘”深圳市第七届青少年知识产权大赛在深圳市科技中学顺利举行,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和深圳市福田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承办了本次大赛。深圳市知识产权局知识产促进处陈民钢处长、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鄞汉藩、深圳市君之泉知识产权事务所刘军等出席了活动并为大赛致辞。

陈民钢处长在讲话中强调了加强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普及教育的重要性。对中小学生而言,理解知识产权的基本知识、基本概念,进而树立尊重、保护自己和他人的智力成果的观念,是中小学普及知识产权知识的关键。因此,开展中小学生知识产权教育应当坚持与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的原则、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原则。陈处长指出:本次青少年知识产权大赛就很好的做到与科技创新活动相结合,在向青少年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培养创新素养方面起到了积极效果。

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会长鄞汉藩作为此次大奖赛专家评审小组的组长,代表评审委员会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大赛的比赛规则和评审标准,并特别向在座师生们介绍了蔡文教授创立的“可拓创新方法”,指出创新方法的学习可以大大提高创新的效率,同时发明创造要在现有技术上的知识创新,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是青少年综合素质教育的重要体现。

压轴好戏是“创新创意作品现场比赛”,由各区18所中小学共21个创意作品参加了比赛,他们是从各学校推送的近150件创意作品中、由来自深圳市知识产权领域的多名资深专家作为评委进行初审选出来的参赛作品。比赛的过程首先由选手现场展示自己的创新创意作品,然后回答专家的提问,并完成知识产权知识问答,最后由专家现场打分。经过紧张激烈的比拼,来自深圳市龙岗区春蕾小学的郝柏沦等六个创意作品获得本次大赛评最终“创新发明创造和知识产权创造成果奖”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和三等奖三名,另外还有15个参赛作品获得创意成果优秀奖。本次大赛还决出了“知识产权知识竞赛奖”、“创新创意人气奖”、“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等各个奖项,表彰了一批在科技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方面表现优异的学校、老师以及中小学学生,极大地鼓舞了他们刻苦学习、认真探索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知识产权保护的热情。

这次活动通过大奖赛的形式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和知识产权教育的结合推向一个新高潮,让学生们掌握必要的创新方法和知识产权常识,通过知识产权的力量来激励科技创新,让越来越多的学生将自己的发明创造成果转化成知识产权成果。

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

2018年12月14日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