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提升质量,同时降低成本——可拓学助力质量工程
2018-12-14 20:11  

提升产品质量往往导致成本的提高,降低产品的市场竞争力。这一制造业难题目前已经被初步攻克。2018年12月10-11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李兴森教授应邀到苏泊尔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参观考察,介绍可拓创新方法进展,并就产品质量提升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苏泊尔质量工程项目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香港工程师学会制造工程分会前主席唐伟国博士主持,唐博士团队的思路与可拓学理论与思维方法不谋而合,提出的“减法质量保证”理念,不鼓励以牺牲成本的方法解决质量问题。在不增加生产人手,不增加QC部检测工序及人员的前提下,結合可拓变换等思維方式,为苏泊尔减少了70%的售后不良率,所有产品的售后返修率由3% 降低至0.9%,同时还减少了修理岗位和次品数量。

成本节省方面,苏泊尔在五金、塑料及电子等部件都进行了有效的技术创新,从产品开发设计开始,不断优化改进,例如圆煲压力开关支架结构的变换、IH的删减变换、锅盖材料及结构的置换变换和组分变换、内锅手柄支架、包装件部件的变换、芯片变换等都贡献了不少成本的降幅。降低成本项目经理表示,唐伟国博士主持项目实施不到1年,目前已达到成本节省目标,预计明年将节省更多。在项目进行期间,唐博士将可拓学思想记在心头,当遇到矛盾,他尝试运用可拓分析、变换等创新方法,引导项目成员到另一个思考境界,为项目带来新的发展方向和可能性。他深信,如果苏泊尔能够积极运用可拓学,项目将会有进一步的突破。

唐伟国博士是我国2017年度的中国杰出质量人获奖者,整个粤港澳大湾区的唯一获奖者。是世界质量学之父戴明博士亲授的第一位华人弟子,多年来一直致力推进先进质量管理、精益生产、六西格玛、标杆管理、绩效管理等各类顾问咨询和培训项目。

唐博士坚信提升质量与增加工序及成本之间的矛盾必然存在解决方案,提出“减法质量保证”的理念,與可拓学一脈相通,系统性拓展、变换,使多个项目均取得骄人成绩。2016年,唐博士与他的团队在6个月内成功协助广东瑞德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质量提升、制造升级、新品研发、缩短交期、提升效率等方面进行优化,把客户的下线不良率从2,000ppm急降至200ppm,下线不良率减少90%。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