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品质创新研讨会——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在香港城市大学成功举办
2018-08-08 16:31  

2018年8月4日,由香港品质学会和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联合主办的“品质创新研讨会——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的应用”在香港城市大学成功举办。来自香港品质学会、香港城市大学、香港中国工程师学会、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系统创新学会、工程与科技学会、国际管理学会、国际六西格玛学会以及多家香港企业的代表60余人参加了会议。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杨春燕教授应邀参加会议并作主题演讲。

会议由香港品质学会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黎剑虹博士主持,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副主任钱桂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致辞。

2017年中国杰出质量人奖获得者、香港中国工程师学会主席唐伟国博士作题为“品质创新”的主题演讲,分享了他多年来从事品质创新工作的经验,用多个成功案例说明“+QA”(品质保证)与“-QA”在品质创新中的不同效果,进一步说明了品质创新人员拓展思维的重要性。他也以跟杨春燕教授在解决企业品质创新中矛盾问题的交流为例,说明可拓创新方法必定可以在品质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

黎剑虹博士作了“可拓学的国际化推广、应用及在人工智能中的期待”的主题演讲,他介绍了他近三年来学习、研究、应用、国际化推广可拓学的情况,用案例证明了可拓创新方法的有效性,并在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及香港的多所大学中推介可拓学。他也非常关注可拓学在人工智能中的应用,希望可拓学作为人工智能的理论基础之一,能在2025年使人工智能基础理论实现重大突破。

杨春燕教授作了“可拓学+AI的研究进展与未来发展”的主题演讲,她首先从人工智能的发展和可拓学的特点与研究目标,说明可拓学与人工智能结合的必然性,重点介绍了“可拓学+AI”的基础研究工作和几个重要研究方向的研究进展,提出了“可拓学+AI”的若干未来发展方向。她认为“可拓学+AI”是适应智能时代发展的重要研究方向,目前的研究已为将来进一步研制矛盾问题智能化处理系统打下坚实的基础;“可拓学+AI”应用于品质创新,可以开发可拓品质创新策略生成系统,以更好地帮助企业智能化地开展品质创新工作。

研讨会后,杨春燕教授与钱桂生教授和黎剑虹博士进行了座谈,探讨了合作培养研究生和在香港进一步普及推广可拓创新方法的举措,并讨论了今年年底在广州召开粤港澳大湾区可拓学应用推广研讨会的相关事宜。

8月5日,杨春燕教授与香港中国工程师学会会长、亚洲联合自动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文浩先生进行了深度交流,探讨了在香港合作推广可拓创新方法以及开发可拓智能创新系统的可能性。

8月6日,杨春燕教授在钱桂生教授的陪同下,访问了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得到了该系副教授、香港物流协会物流创新委员会主席蔡经纶博士及其团队的热情接待。李嘉敏博士带领杨教授和钱教授参观了他们的实验室,并详细介绍了他们所开发的基于物联网的先进车辆导航平台、物流仓储机器人、机器手等项目。杨教授向他们介绍了可拓学的研究与应用推广情况,并向蔡经纶博士赠送了专著《可拓创新方法》,探讨了将来合作研究与推广可拓学的可能性。

E70D

DFA7

钱桂生教授致开幕词                                     黎剑虹博士主持会议

D83D

9D56

黎剑虹博士作主题演讲                                   唐伟国博士作主题演讲  

C8D6

FA20

杨春燕教授作主题演讲                                 钱桂生教授与主题演讲人合影

3927D

                                         研讨会会场

15F15

                      杨春燕教授与香港中国工程师学会李文浩会长座谈

124FF

1158C

               杨春燕教授和钱桂生教授访问香港理工大学工业及系统工程学系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