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黎剑虹博士在“亚洲质量管理研讨会2018”上介绍可拓学
2018-05-17 18:17  

2018年5月10日,“亚洲质量管理研讨会2018”在香港成功举办。香港品质学会(HKSQ)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可拓学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黎剑虹博士在研讨会上作了题为“香港品质创新之路-以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为基础达至创新文化”的主题报告。

黎博士在报告中,首先回顾香港品质创新的发展及未来十年的重要策略,如再工业化、粤港澳大湾区化和一带一路建设以及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等。自主创新,方法先行。黎博士介绍了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的创始人蔡文教授、可拓学、可拓创新四步法以及第一、第二和第三创造法的相关内容。可拓学是用形式化模型来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并用于解决矛盾问题的学科。可拓创新四步法包括建模、拓展、变换和优选。第一创造法是“无中生有”,它是从顾客需求出发,解决不满足需求的矛盾问题而生。第二创造法命名“有中求变”,是从现有产品开始,通过建模、拓展、变换和优选来获得新产品创意。第三创造法是为“改缺成优”,从现有产品的缺点开始,将其提升为新产品。之后,他介绍了将可拓学、TRIZ与创新文化整合为一体,并将其结合及运用到创新管理系统中的相关研究成果。

12AEC

11DF5

1262C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