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广东工业大学杨春燕教授应邀赴香港进行学术交流
2018-04-08 10:20  

2018年4月2-5日,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应邀赴香港访问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智慧宝贝教育集团。

4月3日上午,应香港科技园公司品质系统高级经理、香港品质学会会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委员、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兼职研究员黎剑虹博士邀请,杨春燕教授到香港科技园公司参观交流。首先参观了香港科技园的技术平台之一——数据工作室(Data Studio),数据工作室是香港的一个开放数据平台,他们的合作公司代表解释了不同的数据平台及其应用,例如,利用交通数据为人们推荐最优的交通路径、通过数据挖掘(例如工资收入和太阳能汽车充电器基础设施)实时获取犯罪数据等应用。香港的公开数据在全球排名为第24位,政府为App开发人员使用开放了大部分数据。数据工作室展示的很多应用都与杨教授所开展的可拓数据挖掘和可拓策略生成研究有密切关系,双方也探讨了数据使用和合作开展研究的可能性。之后,参观了机器人车库(Robotic Garage),工作人员解释了车库里的活动,包括3D打印、编程和一些相关研讨活动。还参观了以诺贝尔奖获得者高琨教授的名字命名的礼堂Charles K Kao Auditorium(Golden Egg金蛋)、IC开发中心和他们的多个实验室。香港通用检测认证有限公司高级总监、香港品质学会执行委员曾伟明先生和香港品质学会协理黄惠侨女士陪同参观,并共同讨论了可拓学的国际化和可拓创新方法在香港的推广应用问题。

4月3日下午,杨春燕教授、黎剑虹博士、曾伟明先生和黄惠侨女士一同到香港城市大学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SEEM)参观交流。城市大学Ken Yau博士简介了系统工程与工程管理系的背景和项目。黎剑虹博士是城市大学的客座教授,他也介绍了该系的工程博士课程以及SEEM部门的一些实验室的情况。杨春燕教授也向他们介绍了可拓学的相关情况,并赠送了《可拓创新方法》专著及《中国原创学科可拓学》宣传册。之后,在实验室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质量检测和无损检测(QNDT)实验室、智能工程资产管理实验室(SEAM)、人体工程学和工作设计实验室、可靠性和风险分析实验室、仓库物流安排的硬件模拟和软件模拟实验室等。

4月4日上午,应香港智慧宝贝教育集团的智慧宝贝发展及研究中心学术总监赵忠凯先生和运营总监梁佩英女士邀请,杨春燕教授到该中心参观交流。该中心曾经于2016年与国际可拓学研究院联合举办过“香港可拓创新四步法第一期训练班”,此次邀请杨教授到访,深度交流了如何将可拓创新方法和可拓创新思维导入幼儿及小学生创造力教育课程的问题,杨教授也给他们提出一些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他们也希望能进一步深入学习可拓创新方法,并使该方法助力香港青少年的创造力培养。

4月4日下午,应香港中文大学信息工程系主任黄建伟教授和劳维信教授的邀请,杨春燕教授到该校参观交流。劳维信教授向杨教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的相关情况,与杨教授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了可拓创新方法应用和培训的详细情况,希望将来能有进一步的深度交流与合作。4月4日晚上,在劳维信教授主持下,杨教授为该系30余名研究生作了“可拓学研究与应用推广进展”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可拓学的基本理论、可拓创新方法体系、可拓工程的应用领域、可拓创新方法国际化社会化情况,尤其是在香港的推广应用情况等,并通过案例向同学们介绍了可拓创新方法的应用成效,报告引起同学们的很大兴趣。

4月5日上午,杨春燕教授还与香港中国工程师学会主席、TQM优质管理顾问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唐伟国博士进行了座谈。唐主席已经在香港组织和参加过多次可拓创新方法的普及推广活动,此次座谈,重点探讨了合作应用可拓创新方法进行企业项目研究的有关细节问题。

此次访问交流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推动了可拓学的国际化以及在香港的企业和学校的应用工作的开展。

18394

  EA3A  E6B2

杨春燕教授在香港中文大学为研究生作学术报告

121CA

在香港智慧宝贝教育集团访问交流

147AE  10435

1AEAE  E48F

在香港科技园公司访问交流

E826  109A8

在香港城市大学访问交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