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站内搜索:
English
| 简体 繁体
 首页  可拓学概况  科研成果  交流合作  学术机构  对可拓学的评价  媒体报道  可拓创新方法应用与推广  可拓学40周年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最新消息
您的位置: 首页>最新消息>最新消息>正文
运用可拓思维,实施两个创造
2017-09-30 10:51  

2017926日下午,在深圳市福田区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八卦岭基地会议室,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鄞汉藩以“可拓创造的奥秘”为题,向到访深圳的广州市荔湾区中小学科技辅导员一行共39人,介绍和交流、讨论了运用可拓创新思维、实施“科技成果智慧创造”和“知识产权智慧创造”的方法。

    2017年9月26日鄞汉藩秘书长宣讲“可拓创造的奥秘”内容现场

中国广东工业大学蔡文教授原创的“可拓学”,是横断哲学、数学、工程学的新学科,是沟通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的桥梁。“可拓学”的基元建模拓展理论,虚实、软硬、潜显、负正的共轭思维方法,可以运用于各个领域的创新,解决现有条件不能实现目标的各类矛盾问题。经过近40年的洗礼,“可拓学”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创新方法是自主创新之源。《可拓学丛书》之《可拓创新方法》,是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所长杨春燕教授於20173月出版的专著,也是这次交流活动的主要议题。大家围绕创意生成的方法,学习了运用事元、物元、关系元建模是创新入手点的基本理论,了解了应用发散树、相关网、蕴含系、分合链进行拓展产生创意的方法,尝试使用了置换、增删、扩缩、分解、复制进行变换实施创新的工具,体会了采用目的性、全面性、可行性、稳定性进行优选作为决策的技巧。在交流过程中,大家还深入的理解到,根据形势的需要和市场的需求,通过了解、发现、分析、研究现有技术对象、特征、量值的状况,建立“万事都可拓,万物皆可变”的信念,寻找破解矛盾核问题的创新元素,就可以实现创新的目的。基元发散理论产生的创意,搭上大数据运算时代的高速动车,可以方便地为各行各业解决各种矛盾问题提供众多选择的方案,可拓学的运用前景是无量的。在讨论中大家还认识到,在实施可拓学“从无到有”、“有中求变”、“改缺变优”的三种创造法中,发挥中国人的聪明才智进行知识创新,自主研究开发的科技成果,是“中国制造”走向“中国智造”的一种智慧创造。积极使用新方法开发新产品,可以摆脱仿制产品模式的“中国制造”困境。 

学员在演示打开发散性思维的游戏

         采用可拓创新方法进行研发创新中,鄞汉藩秘书长认为:现代数据信息技术的发展,打破了闭关自守的生活方式,全球经济大循环消除了产品地域的界限,一个产品的各个装置系统部件及其生产方法,包含有众多不同国别地域的专利权人,可以有千千万万个专利权利要求,产业进入了相互关联、相互依赖、相互牵制的局面,出现了只有某个方面谁依附于谁的状态,对科技研发创新成果的智慧创造,再进行另一种智慧活动成果的知识产权创造,是控制市场、引领潮流的有力手段,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重要标志。运用可拓学虚实、软硬、潜显、正反的共轭哲学思维,培育青少年从小提高智慧创造的意识和运作能力,进行科技成果创造和知识产权创造,是我们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参与国际社会交往的重要保障。掌握两个“中国智造”的基本理论和规范,学习两种智慧劳动成果的运用、保护、管理,可以锻炼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灵活掌握各领域知识、处理解决矛盾问题的能力,实现少年强则中国强的目标。

    在交流活动中,大家各自设定生活的一个功能事元,选择完成功能事元载体的物元,完善处理事物之间的各种关系,练习填写了事元、物元、关系元及其对象、特征、量值元素内容的表格,练习了初步的建模过程。活动中还通过“飞翔纸陀螺”的实际制作,以案例完整表述一个事、物、关系的基元建模和拓展变换,在寻找解决矛盾问题创新元的情况下,又针对发明创造技术特征的集合,进行撰写专利权利要求技术方案的练习,在实际操作中理解可拓创造的奥秘,掌握两种“中国智造”类型的创造方法,为开展科技活动、指导青少年进行发明创造做好准备。  

会场上学员与专家展开即兴交流

    本次“运用可拓思维实施两个创造”的活动,由广州市荔湾区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区青少年宫主办,由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承办,活动得到广州大学江帆教授的大力引荐和支持,特此表示感谢。

参加“青少年科技创新竞赛”专题活动的全体人员合影

                                                                      

                     深圳市知识产权研究会报道 2017年9月28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 粤ICP备05008833号